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泾县:旅游+扶贫 打开致富门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张尊巽 发表时间:12-21 10:15

宣城新闻网讯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泾县立足自身旅游资源优势,探索建立了“打造旅游精品带动脱贫致富、发展乡村旅游助力精准脱贫“等旅游扶贫模式,将乡村旅游与农村扶贫完美结合,推动旅游精准扶贫。

政策推动。泾县出台了《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前实现整体脱贫目标的实施意见》,实施扶贫开发五大行动,其中第三大行动即实施乡村旅游脱贫行动。制定了《泾县乡村旅游脱贫攻坚工作方案》,积极推进乡村旅游经营模式创新,鼓励“公司+农户”、“公司+协会”等经营模式,提高乡村旅游扶贫的组织化程度。加快乡村旅游目的地管理系统建设,鼓励乡村旅游公司、乡村旅游合作社(协会)发展,引导民间资本以购买、租赁、承包等多种形式参与乡村旅游扶贫开发。该县还专门出台了《泾县乡村旅游扶贫专项资金奖补办法》,重点奖补省级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和部分扶贫重点村以及发展农家乐等旅游项目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计划对吸纳贫困人口就业的旅游企业,按照帮扶贫困人口的数量,给予每人1000元资金奖补;对发展农家乐等旅游项目的贫困户,根据农家乐建成规模,给予5000元—50000元的奖补资金。

特色引领。今年以来,泾县旅游部门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探索挖掘贫困村乡村旅游资源,帮扶贫困户乡村旅游致富的路子,全面加快文物古迹、非物质文化遗产、生态园林等旅游资源的转化利用。对已列入省旅游扶贫的村和适宜开发乡村旅游的镇村,加强规划指导,发展有市场吸引力的特色旅游项目,积极发展农家乐、采摘园等休闲项目,引导贫困群众通过旅游业获得稳定收益。如琴溪镇积极发展以乡村旅游和观光农业为主的“一村一品”,建立了古色古香的徽派建筑与清新淡雅的自然生态浑然一体的马头祥养生观光园,开发了精品果园区和花木生产区,1000多亩的四季花海观光园成了该园区打造的亮点。观光园的建立解决了当地大量贫困人口的就业难题,马头村目前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农家乐旅游观光村。

产业带动。泾县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企业众多,该县利用旅游优势,实施旅游产业脱贫,深入挖掘旅游资源,重点扶持发展宣纸、宣笔、木梳、香菜、山药等旅游商品的生产与加工,通过发展旅游相关产业增加集体收入,带动贫困户增收。据了解,该县已有30余家旅游企业积极参加结对帮扶工作,通过吸纳贫困人员就业,为贫困户提供农副土特产品销售摊位等方式帮扶贫困户脱贫致富。如丁渡酱制品有限公司将“创业”和“扶贫”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以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生产经营模式,带动农民发展标准化蔬菜基地,开发蔬菜深加工,带动云岭、章渡、安吴等周边乡镇2000多户发展蔬菜生产,带动100多户贫困户增收,户均收入达2.5万元。同时,通过安排贫困户到星级宾馆、农家乐、旅行社、旅游商品生产销售企业务工,推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此外,该县还实施了乡村旅游扶贫后备箱工程,设计制作印有旅游和扶贫标志的“乡村旅游扶贫土特产品”购物拎袋,在贫困村临近的重点景区和农家乐设置乡村旅游扶贫土特产品购物点。多举措开展旅游脱贫行动,帮助贫困户拔除穷根、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