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泾县精准扶贫工作渐入佳境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1-03 08:47

2016年以来,泾县坚持把精准扶贫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和“一把手”工程,制定了“到2016年底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17年3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的总体目标,全力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当前精准扶贫各项工作渐入佳境。

该县首先将扶贫工作列为全县15项重点工作之一,并作为县四大班子领导“1+N”工作推进机制联系事项。县与11个乡镇、乡镇与村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同时,印发了《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前实现整体脱贫目标的实施意见》和产业脱贫、就业脱贫、旅游脱贫等八大专项脱贫行动实施方案,拿出了特色种养业等9个配套性政策文件,制定了《泾县脱贫攻坚工作问责办法》等5个制度性文件,构建起“1+8+9+5”脱贫攻坚政策制度体系。

强有力的扶贫工作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基础。针对此,该县积极建立“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定点帮扶制度,组织“精兵强将”成立乡镇扶贫工作站和驻村工作队,做到每个贫困村都有县领导和单位联系、每个贫困户都有干部包保。全县11个乡镇均成立了由乡镇党委书记挂帅的脱贫攻坚领导组,设立了扶贫工作站,在142个村(居)设立扶贫专干,向34个贫困村派驻了150余名由县直单位选派干部、乡镇联系村干部、大学生村官和“三支一扶”人员组成的扶贫工作队。

产业发展是精准脱贫的动能。该县立足山区农业资源优势,重点以茶产业、畜牧水产业、粮食产业、经济作物、竹木产业、蔬菜瓜果和农家乐“七大脱贫措施”为抓手,制定了实施扶持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业项目及补助标准,安排501.9万元,对2083户贫困户给予了补助。此外,该县举办了实用技术培训17场,培训共覆盖了全县117个村贫困户,在34个贫困村实施了益农信息平台建设项目,在贫困村中扶持了45个“一村一品”项目,培育省级特色村2个,大南坑村(茶叶)和溪头村(木梳)、市级6个、县级6个。

殷实的旅游“家底”是泾县的“王牌”之一,为此,该县采取项目补助、专项奖励等方式,对3个省级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7个贫困村为乡村旅游重点村以及积极支持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开展结对帮扶的旅游企业、发展农家乐等旅游项目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安排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工作的各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星级农家乐、旅游商品生产企业进行扶持和奖励。目前已组织35户旅游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户,解决贫困人口就业岗位38个、农副产品销售摊位53个。(顾维林 蔡盛)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