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脱贫攻坚民生工程实施纪略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记者 袁万兵 发表时间:01-05 08:30

构筑大民生 托起幸福梦 

我市脱贫攻坚民生工程实施纪略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在宛陵大地上,劲吹惠民之风,暖了百姓心窝,奏响了和谐发展的新篇章。

2016年,我市将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加大民生投入的力度,强力推进脱贫攻坚、33项民生工程及市政府10件民生实事等,人民福祉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八项行动”实施脱贫攻坚

泾县琴溪镇积极发展以乡村旅游和观光农业为主的“一村一品”,建立了古色古香的徽派建筑与清新淡雅的自然生态浑然一体的马头祥养生观光园,开发了精品果园区和花木生产区,1000多亩的四季花海观光园成了该园区打造的亮点。观光园的建立解决了当地大量贫困人口的就业难题,马头村目前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农家乐旅游观光村。这是我市实施“八项行动”之一——发展壮大乡村旅游的典型做法。采取“景区带村、能人带户”的乡村旅游扶贫模式,通过开办农家乐、安排就业、促进土特产销售以及结对帮扶等方式,带动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致富。

2016年以来,全市上下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按照“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精准脱贫”工作要求,强化认识、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夯实责任,最大限度调动各方力量,通过实施发展特色农业、强化教育助学、发展光伏产业、推进易地搬迁、壮大乡村旅游、强技能促就业、落实生态补偿、政府兜底保障等“八项行动”,实施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2016年12月7日下午和晚上,市委书记韩军来到泾县琴溪镇新元村走访贫困户时说:“一定要把脱贫工作做细做实,把好每一个环节,逐个家庭落实到位,对发现的问题,由点及面及时解决。”

据了解,省下达我市今年脱贫攻坚工作的目标任务是45285名贫困人口脱贫,12个贫困村出列,17户33人实行易地扶贫搬迁。我市始终坚持以对象精准为基本前提,以精准帮扶为关键环节,以精准管理为基本保障,实现精准脱贫的目标。目前我市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078户、47186人,对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按照省发《扶贫对象退出机制实施意见》规定,5个县区已完成24720户、46651人脱贫和12个贫困村出列的程序,待省监测评估确认;实际完成了54户104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投入扶贫专项资金2.2亿元,其中,市财政安排2830万元,占地方财政收入增量比例10%。5个县级财政安排4760万元。募集社会帮扶资金6956.88万元;中央和省到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7604.07万元。用于扶贫贴息贷款3382.6万元,其中到户“两免”扶贫小额信贷1138.6万元。

33项民生工程交出满意答卷

33项民生工程,是全省统一分配给各市的“必修项目”。2016年,我市各级各部门以项目化手段、工程化措施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可持续性,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着力提升民生工程精准度,通过一件件民生实事让老百姓享受到实惠。

2016年3月16日,市政府召开全市民生工程工作会议;3月底前各县市区民生工程启动大会全部召开,层层签订任务责任书,强化责任落实,各项工作全面启动。实施民生工程离不开财政投入,33项民生工程计划投入各类资金62亿元,其中各级财政资金46亿元,落实市县区财政配套资金13.1亿元。为此,各地加大投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更加突出保障改善民生,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集中财力保障民生工程资金足额筹措。先后召开全市财政局长座谈会、市直联络员工作会议、市财政局内部相关业务科室会议,修改《关于进一步完善市财政局内部科室民生工程协调联运机制的意见》,完善纵向、横向、内部工作协调机制。坚持民生工程“绿色通道”制度,简化资金拨付程序,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加强资金监管,确保民生工程资金运行安全。

构筑大民生 托起幸福梦

在保障资金的同时,强化督查和调度,强力推动项目建设进度。4月下旬,市财政局组织开展民生工程等财政重点工作督查调研。5月,市民生办联合市残联、市交通局等部门分别向项目进度较慢的县级政府发函,要求加快实施进度;9月中旬,市民生办组成2个专项督查组,对全市工程类项目进行重点督查,对部分项目实施较慢的县进行约谈,要求加快实施进度;10月13日,市政府督查室、市民生办对绩溪县、泾县开展了重点督办,重点督查进度靠后项目,并到相关项目实施现场查看进展情况。11月底,市民生工程协调小组组织4个市直单位主要或分管负责同志带队,对各地未完成任务的民生工程项目进行督查。从11月份起,对没有完成任务的项目,主要是工程类项目,实行一周一通报,送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及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

截至2016年11月底,全市已拨付民生工程财政资金37.8亿元。全市33项民生工程项目实施进度不断加快,33项民生工程进展基本顺利。分项目看,“农产品食品安全工程”、“农村危房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城市老旧小区整治”、“农村道路畅通工程”、“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等13个项目已完成年度任务;“政策性农业保险”、“山区库区农房保险试点”等参保补偿类项目全年参保任务已完成;其他补助类项目补助资金按序时定期发放。

10件民生实事进展顺利

“以前出门一抬头,头上的电线就像‘蜘蛛网’,看着实在让人心烦,也感觉不安全。”家住市区阳德西路铜钼矿小区的胡先生告诉记者,经过一周整治后,如今小区里不论是天上还是地下,所有的线路都被统一扎箍起来,既美观又安全。

老旧小区杆线整治是2016年市政府10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4月以来,市经信委牵头联合供电、电信、移动等多家公司,在市区50个老旧小区开展杆线整治工作,整治和规范市区老旧小区供电、通信、有线电视等杆线及设施设备,统一线路走向及高度,杜绝私拉乱接,清理废旧杆线,为老旧小区营造整洁有序的杆线环境。

据了解,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6年继续“认真办好市政府民生新实事”。在广泛征求意见后,2月5日,市政府第73次常务会议研究确定,2016年实施市区老旧小区1500户水表改造等群众反映比较突出、涉及面较广、社会影响面大且实施后受益明显的10个民生实事项目,由市住建委等9个市直部门牵头负责,市民生办负责协调汇总。

“市政府10件民生实事项目,是我市自我加压提出的民生工作计划。”市财政局民生办工作人员介绍。在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的共同努力下,一年来10件民生实事工作整体协调推进,措施扎实有力,总体进展较为顺利,到2016年11月底,已完成了8件。“市区老旧小区1500户水表改造”项目,完成了鳌峰新村等小区的2045户水表改造,计划任务全部完成。“市区市政补建400只消防栓”、“市区9个老旧小区燃气管道改造”、“市区建成区10座旱厕改造”和“市区6处保障性蔬菜基地能级提升”项目已全部完成。“市区40个老旧小区及非物管小区杆线整治”项目,完成市区敬亭路等6条道路的沿街立面及天羽东苑等57个小区的杆线整治,目前正对整治小区开展“回头看”,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全市提前淘汰3050辆黄标车”项目,已完成黄标车淘汰5389辆。“市区统配200套全民健身器材维护”项目,已完成维护任务。“全市新生儿遗传代谢性出生缺陷疾病干预救助”项目,已完成19940例标本的48项遗传代谢病串联质谱检测工作,确诊的13名阳性患儿均得到及时治疗。“市区部分区域建设公共自行车通行系统试点”项目,已挂网招标。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