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泾县开展“百企帮百村”扶贫结对工作侧记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11 08:36

联企业 促脱贫

——泾县开展“百企帮百村”扶贫结对工作侧记

如今,在泾县昌桥乡汪店村,每天早上4点多,天还蒙蒙亮的时候,汪店村2位贫困村民便穿上救生衣,劲头十足地划着小船,前往附近的鸡蛋冲水库忙碌起来。只见他们抡圆的手臂使劲一抛,鱼饲料便在空中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成群结队的斑点叉尾鮰鱼迅速游来你争我抢。

看着水中渐渐长大的“宝贝”,贫困村民陈来有说:“这些鱼苗就是大家脱贫的依靠,我今年70岁,还能到养殖区务工,这真的多亏了安徽富煌建设有限公司来村里结对子。”

企业来村里结对成了“娘家人”,这是怎么一回事?

去年以来,泾县注重发挥工商联系统和民营企业、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广泛开展了“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共组织了51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34个贫困村。

今年1月23日,在该项精准扶贫行动的“牵线搭桥”下,汪店村正式和安徽富煌建设有限公司“喜结良缘”。签约后,企业怎么帮,如何发力帮到点子上、扶到关键处,这些问题摆在眼前。

经过考察,富煌建设公司发现汪店村境内水域面积逾350亩,还有一小型水库,发展水产养殖,这里具有独一无二的条件。而自己旗下的子公司安徽富煌三珍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正是专门从事水产品良种繁育、养殖、加工和进出口贸易,每年加工各类水产品10000多吨,年繁育斑点叉尾鮰鱼等良种总产能达20亿尾。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利用这里优厚的水资源条件,养殖鮰鱼的想法在该公司负责人的脑海中应运而生。公司和村两委多次磋商,在广泛征求贫困村民意见的基础上,采用订单式养殖鮰鱼的产业扶贫办法,让大家一拍即合。

该村扶贫专干张继超告诉记者,所有成鱼都由富煌公司按保护价统一收购,村里只管养,销路根本不用烦神。今年5月份,该公司已投放养殖网箱21个,鮰鱼生长期近6个月时间,预计11月份捕捞后产鱼100吨,实现利润40万元。村集体经济不仅得以壮大,养殖区还优先聘用村里的5名贫困村民在其中务工,预计每位年均增收2000元。

值得一提的是,富煌公司在考察中发现该村村民脱贫愿望十分强烈,主动拿出4.7万元帮扶款,帮助村里修建了一条水泥路,解决了95户村民的出行烦恼和部分村民养鸡场的生产运输难题。

“企业找准路子,实打实帮助贫困村脱贫摘帽的案例,正在泾县全面开花。”泾县工商联副主席陈素萍向记者介绍,安徽天达建设有限公司与云岭镇建设村结对,帮助该村发展莲子种植108亩,带动141户农户增收。周边村民看到莲子种植带来的经济效益,纷纷效仿种植,目前该村周边莲子种植规模达700多亩。企业领路种莲子,还在贫困村引发了蝴蝶效应。云岭镇星火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看到小莲子的大潜力后,今年该公司添置了莲子精加工生产线,和该镇新兴村、中村村结成对子,重点发展莲子深加工产业。

发挥企业优势,倾情帮扶贫困村的爱心在传递,力量在接力。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与蔡村镇蔡村村结对,目前捐助公益资金50万元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安徽中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黄村镇景星村结对,公益帮扶10万元,产业帮扶3万元;安徽翰林茶叶有限公司先后吸纳1420户农户(贫困户588户)加入茶叶合作社,建设茶叶基地近9000亩,茶农户均增收万元以上;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农户”等方式,资助林农发展青檀种植,共定向培育6.5万亩青檀原料基地,受益林农达1.2万余户,其中受益的贫困村20个、受益贫困户2585户。(记者 刘畅 特约记者 鲍锋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