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第六届中国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战略论坛在旌德举行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9-18 08:24

厉以宁在作主旨演讲 赵强 摄

论坛现场 赵强 摄

9月17日,第六届中国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战略论坛在旌德县举行。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民盟中央原第一副主席张梅颖,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范小建,安徽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省政协原副主席秦德文,省政协原副主席刘光复,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韩军,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雷明出席上午开幕式。开幕式上,张梅颖、秦德文、韩军、雷明分别致辞,厉以宁、范小建发表主旨演讲。

张梅颖在致辞时指出,做好精准扶贫要大力提高贫困人口素质,强化技能培训,将人口压力的劣势转为人口资源的优势;要破除一些贫困地区等靠要的依赖性,注重激发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要高度重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在发展提升壮大农村医疗卫生队伍上作文章。

厉以宁在题为《精准扶贫、社会流动和道德力量调节》的主题演讲中,就当前精准扶贫需要注意的问题、社会流动和职业固化的打破以及道德力量调节等方面谈了自己的观点和想法。范小建在《脱贫攻坚的几个问题》的主旨演讲中就“片区”、“深度贫困”、“内生动力”三个问题做了详细的剖析。秦德文在致辞中指出,要以“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行动为抓手,深入推进农村集体制度改革,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走出一条精准扶贫新道路。雷明在致辞中指出,生态保护扶贫作为一种新型扶贫开发理念,是今后扶贫政策探索和制度创新的重点。生态保护与扶贫开发要进一步融合,成为脱贫和发展的新动力。

韩军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我市的历史文化和社会经济发展情况。韩军指出,宣城市一直高度重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不断压实责任,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健全工作机制,夯实脱贫攻坚的基础,在全社会进一步明确了“党委主责、政府主抓、干部主帮、社会主扶、群众主体”的工作机制,更好地推进扶贫攻坚全链条任务的落实。韩军表示,脱贫攻坚既是一项艰苦繁重、细致入微的工作,更是一份神圣的事业;既是党的要求和主张,更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我们一定要担起这个政治责任,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用干部的辛苦赢得人民群众的满意,实现在小康征程中不让一个人掉队。

市委常委、旌德县委书记周密就旌德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践与探索发表了主旨演讲。

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企业家也参加了本次论坛。

中国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战略论坛,由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主办,每两年举办一次。本届战略论坛围绕“农村、改革、生态、扶贫”的主题,开展了多场主题演讲以及“扶贫开发战略”、“金融、社会保障与农村地区发展”、“科技、创新与区域发展”、“制度改革与产业发展”市场分论坛。

当日,在4场分论坛上,32位专家、学者、官员还围绕“扶贫开发战略”、“金融、社会保障与农村地区发展”等主题对话交流。闭幕式上,还宣读了《旌德宣言》,并进行论坛优秀论文奖颁奖。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