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油茶为新和村脱贫出列“加油”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2-25 09:22

站在入村新修好的水泥路上向四周眺望,昔日的荒山变成了眼前绿油油的油茶林。看着风中摇曳的白色油茶花,陈开宝脸上露出了笑容:“只要油茶结了果,脱贫就不成问题。”

陈开宝是郎溪县十字镇新和村店子组村民,今年55岁,是个普通庄稼人,虽不富裕,三口之家也足以供养。但四年前,陈开宝被诊断出胃癌,给了这个家庭以重创。10多万的治疗费,以及如今病情稳定后每年8000多元的检查费,再加上因治病失去两个劳动力,家里一贫如洗。

就在陈开宝一筹莫展之际,2015年起,村两委的一系列行动,让他看到了希望。

新和村党总支书记张宗平告诉记者,2014年,新和村被列为贫困村。村里尚有近千亩林场荒废没有收益,如何把土地资源盘活,发挥出荒山的效益,成为了村两委和村民们心头的一件大事。为此,通过林业招商的形式,新和村引进公司进驻。经过村民代表大会民主决策后,最终选择了安徽康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并确定了“五统一分”油茶产业扶贫模式,投资建设1500余亩油茶基地。

为什么选择油茶?据张宗平介绍,茶油被称作“东方橄榄油”,发展一亩油茶林,前期投入3000元左右,第4年开始挂果,第6年丰产,盛产期年产油50公斤,可卖4000元左右,稳定收获期在70年以上。同时,统一规划、统一整地、统一标准、统一购苗、统一种植、分户管理的“五统一分”油茶产业扶贫模式,既能解决单家独户经营成本高、缺乏技术的困扰,又可以克服连片流转难、采摘管护难等难题。

油茶种植如何做到惠及全村,就不得不提到新和村的“三变”改革。在康龙公司门前的宣传牌上,记者看到了新和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暨“三变”改革简介。据介绍,2016年7月,新和村启动了“三变”改革试点,8月底完成清理工作,清理村集体总资产490多万元,除村委会办公经费外,275万余元折股量划给村集体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股东。10月底完成了全村人员摸底调查工作,并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讨论确定了股份经济合作社2596名社员。11月,新和村正式宣布组建郎溪县十字镇新和股份经济合作社,275万元按照每股80元共计34375股,每人10股分配给村里户籍人口2596人,剩余8415股为村集体所有,待留给之后办理户籍登记和迁入的“新”村民。

与康龙公司的合作则是以“经营主体+村集体+农户”的模式合作,新和村以村集体300亩山场经营权整合2014-2016三年扶贫资金90万元入股,占26.25%。前八年每年以入股折资额的9.5%分红,即19.95万元,八年后,在享受原有分红基础上,按照每六年递增5%获得分红收益。2017年,19.95万元的收益中,4万余元已优先分红至77户贫困户,9月底全面脱贫出列。

陈开宝就是最早受益的贫困户之一。同时,他们将自家4亩多田地流转给村里大户,每年一亩500元。值得一提的是,油茶基地建设和管护还先后吸收了30多名当地农户参与,陈开宝的爱人就在此列,每月能增加2000余元的收入。一笔笔收入让陈开宝感慨道:“日子终于有奔头了。”(谭艺莹 )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