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绩溪县就业脱贫“五大模式”开花结果
来源:宣城市政府网 作者: 发表时间:06-12 08:20

绩溪县自推进就业扶贫工作以来,通过完善政策、创新就业脱贫“五大模式”行动,推动了就业脱贫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转移就业行动助脱贫。借“外脑智慧”引进了专业化、市场化的“绩溪联创人力资源公司”,以“春风行动”招聘会为契机,依托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基层平台,在贫困人口比较集中乡镇,巡回开展“大蓬车”送扶贫岗位下乡专场就业招聘活动,并确保每场组织企业不少于20家,提供岗位不低于100个,让偏远农村贫困农民在家门口能找到称心工作。每逢单月6号在县城举办“贫困劳动者招聘日”主题招聘会,对有外出务工能力的贫困劳动者针对性开展就业帮扶,通过乡村能人、人力资源市场介绍引导其外出转移就业,并给予外出转移就业的贫困劳动者发放交通补贴。两年间,累计发放交通补贴590人次,合计18.47万元,让一部分人实现了转移就业。

技能提升行动助脱贫。以贫困村为重点,围绕特色产业和企业用工需求,积极组织贫困劳动力参加技能脱贫培训,大力推行订单式培训、定岗培训、定向培训等与就业紧密联系的培训方式,重点开展了保洁员、手工木工、食用菌种植与加工、家政服务等专业培训,累计有159名贫困劳动力参加了免费就业脱贫技能培训,实现“一技在手、就业无忧”,让一部分吃上了技能饭。

就业扶贫载体助脱贫。制定实施了《绩溪县就业扶贫基地和居家就业扶贫基地认定及补贴办法》,鼓励热心公益、待遇较好、交通便利的企业申报扶贫基地吸纳贫困劳动者就业,对在就业扶贫基地就业并与其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劳务协议)的贫困劳动者,分别给予贫困劳动者本人和基地一次性奖励。目前,已成功申报5家企业为市级就业扶贫基地,认定6家企业为县级就业扶贫基地,认定18家合作社为县级居家就业扶贫基地。两年来,这些扶贫基地累计开发提供就业扶贫岗位300多个,吸纳了67名贫困劳动者就业,作用显现。

辅助性岗位“兜底”行动助脱贫。针对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但因年龄较大、身体较差、行动不便等原因,通过市场难以实现就业的贫困劳动者,通过开发农村保洁、保绿、保安、护河、护路等辅助性就业岗位,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行“兜底”安置,对安排在辅助性岗位就业的贫困劳动者,给予每人每月1250元补贴。目前已开发农村辅助性岗位数46人,两年来,累计发放辅助性岗位补助71.625万元,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

“搀扶式”扶持创业行动助脱贫。一方面实施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采取扶持政策,在每个贫困村培养一批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带动当地贫困劳动力就业。现已从村干部、大学生村官、外出务工返乡青年、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及骨干、农村经纪人、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经营者、创业大学生、退伍军人等中,优先遴选培育了132个创业致富带头人,并采取一个带头人带动二至三个贫困劳动者就业的“搀扶式”措施,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另一方面,根据贫困劳动力家庭情况和自身特点,对有创业条件的贫困劳动力,提供免费创业培训,对符合条件的提供1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并给予财政贴息。同时,通过为其推荐创业项目、提供创业指导、给予创业补贴等措施,消除创业后顾之忧。

目前,扬溪镇和临溪镇已有2名贫困劳动通过养殖放山鸡、开办玻璃店成功创业,每人领到了一次性创业补贴5000元,激发了更多贫困劳动者的创业积极性,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