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扶贫“爱心超市”:积分“兑”出脱贫志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10 08:46

近日,宣城市宣州区朱桥乡汪南村贡湾组83岁的贫困户徐昌元,就来到了村里的“爱心超市”,他拿着自己的积分卡,递给了汪南村书记许小宏,许小宏接过积分卡详细给老人介绍了使用方法,并按照老人的要求帮忙兑换大米、酱油、盐和一些卫生纸等物品。目前扶贫“爱心超市”已经在朱桥乡各行政村全面铺开。“通过爱心超市,改变了不少贫困户‘等、靠、要’的习惯,让他们动了起来。”朱桥乡乡长李旻告诉记者,贫困户的志气一旦树立起来,脱贫的办法和干劲就有了。

在爱心超市领取实物

扶贫不吃大锅饭

一个大脸盆6分,一瓶老抽酱油8分,一块香皂5分,一盒牙膏10分……6月22日上午,记者在宣州区朱桥乡汪南村的扶贫“爱心超市”里看到,货架上各种生活用品摆放的整整齐齐,每种物品的下方都有一个黄色的纸牌“明码标分”。

翻开汪南村“爱心超市”数据表,可以看到该村的141名贫困户和边缘群众中,已经有134人次的贫困户来到村里的爱心超市用积分兑换了总计12060积分的商品。“要想换回爱心超市里的商品,主要得看平时的综合表现,表现越好能够得到的分数就越多。”汪南村书记许小宏告诉记者,目前全村除了因为外出务工和住院等原因家里没人的7户以外,余下的134名贫困户和边缘群众都已经兑换了物资。“这次没有兑换物资的积分下次可以一起兑换。”许小宏说道。

记者在爱心超市会员考核表上看到,对贫困户的打分项目分为5大类,分别为积极发展产业、主动配合帮扶、配合重点工作、倡导乡风文明和建设美丽乡村等,每一大类下面,又有很多量化到分的细则,都是贫困户们力所能及之事。

在贫困户的打分上,如何才能保证公平公正呢?朱桥乡扶贫办主任包小明表示,这也有详细的规则。在一月一次的爱心超市评分会上,由帮扶干部、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村“两委”成员、党小组长等集体评议。核定结果村里公示通过后,奖励积分直接充值到卡。

宣州区财政局驻九保村工作队扶贫专干陈伟林告诉记者,在之前的一次评定打分中,有一位贫困户因为家里的环境卫生没有搞好,被扣了一两分,最终找到村里“讨说法”,经过一番解释之后,这位贫困户心服口服,表示家里环境卫生没有达标,的确拿不到这个项目的得分,下次一定会注意家里的卫生。

贫困户们比着干

今年51岁的张松林是朱桥乡湾南村贡湾组2014年的第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户,在2011年的一场车祸中,他失去了一条腿。几年来张松林并没有气馁,而是一直在努力的工作生活。谈到村里的扶贫超市,张松林开心地告诉记者“现在勤快一些,不但能够多挣钱,还能多挣些爱心超市的物品,不但有面子,也有实惠在里面。”张松林现在家里养了几亩螃蟹,还买了两辆三轮车帮村里的超市送货。在上一次的村民评议中,张松林的积极发展产业项目上拿到了最高分。

朱桥乡九保村的贫困户朱册发因病致贫,他坦言自己在爱心超市建立之后改变了不少,“现在更加注意家里的环境卫生了,这一项在上次的评测中基本拿到了最高分,对于村集体安排的一些活动,我们也更加的积极,爱心超市成立后,我们更有干劲,还能拿积分换物品,不愁没有好日子。”

爱心超市的开办和运行,转换了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充分调动他们的发展积极性,激发每一位贫困村民自身脱贫的信心,让“比着干”成为常态,让脱贫成为共识,让他们自觉、积极、愉快地参与到脱贫攻坚行动是最为关键的一项工作。让贫困群众通过自身的努力脱贫致富,积极参加环境卫生整治、精神文明建设等正能量活动来获取积分、领取实物。注重贫困群众精神上“志智双扶”,把“扶志”真正落到实处。

物资来源于捐赠

在每个村的爱心超市里,都贴了一块爱心捐款榜,上面详细记录了来自帮扶单位、慈善机构、爱心企业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的捐赠。在汪南村爱心超市的捐款榜上就写着来源于安徽朗盾建材科技有限公司的两笔捐款,分别是5000元和26000元。

“目前我们的爱心超市,主要是依靠社会力量的参与,通过这种方式,架起一座扶贫帮困的桥梁,吸引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进来,保证爱心超市的持续运营,端午节期间,朱桥乡的7家爱心超市一次兑换大约需要13万余元的物资,光汪南村这次兑换就使用了近2万元的物资。”朱桥乡乡长李旻告诉记者,爱心超市到目前为止,除了朱桥乡商会的捐赠以外,安徽朗盾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各类爱心人士也都参与到捐款中来。“我们希望让每一个走进爱心超市的人们心中都能感受到温暖,村民之间互相关爱传递温暖,联扶单位心系群众送去温暖,社会各界无偿捐赠播撒温暖,形成“群众干、干部扶、社会帮”的合力攻坚局面,有效解决贫困户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我和老公都是白手起家,感受过生活的艰苦,之前李乡长说了这边的扶贫超市我们捐款了5000元。”安徽朗盾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在短短两个月时间里,已经向朱桥乡的爱心超市捐款捐物近7万元,该公司负责人易端告诉记者,在朱桥乡的第一家扶贫超市挂牌不久,她和爱人就到现场捐款了5000元,在乡政府工作人员深入地介绍了爱心超市的作用和运行机制之后,他们又根据爱心超市的需求,采购了六万多元的物资在端午节之前送到了爱心超市里。“这次我们捐赠的物资主要用于湾南、裕丰和四合三个村,以后我们还会继续捐赠,帮助贫困户。”

记者感言:在扶贫工作如火如荼开展的当下,如何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因素。开办爱心超市,是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践中,创新推出的精准扶贫新举措。

扶贫超市的“竞争性扶贫”模式,转变部分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的尝试,让贫困户通过经济发展产业、理解支持帮扶工作、建设美丽乡村等方面获取积分,一方面激活了贫困户们自身脱贫的信心和决心,让他们有了“比着干”的动力,另一方面,也激发了他们对帮扶工作的理解程度,积极了解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同时还将他们更好地融入了美丽乡村的建设工作,让他们意识到自己也是美丽乡村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扶贫不是吃“大锅饭”。扶贫超市的开办,带动了贫困户参加正能量活动的热情,让贫困户们尝到勤劳脱贫的甜头,真切感受到党和国家扶贫政策带来的实惠,激发了贫困户们脱贫的志气和持久脱贫致富的动力。(宣城日报 余庆 徐静雅 文/图 )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