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带着女儿驻村扶贫的扶贫专干
来源:泾县新闻网 作者:钱有龙 发表时间:08-16 13:24

在泾县的扶贫队伍中,有一位年轻的老兵带着10岁的女儿住进了贫困村。他就是县商务局派驻昌桥乡泉水村扶贫工作队的队长——杨富全。2011年2月,杨富全从部队转业到县商务局工作。2015年被选派到昌桥乡泉水村开展扶贫工作。

“你去驻村,我和孩子怎么办?”听说杨富全要去驻村扶贫,妻子很是着急。当时,女儿才7岁,妻子又怀上二胎。驻村队员必须吃住在村,不能“走读”,如何照顾妻子和女儿成了难题。能不能把女儿带到村里,我既方便照顾她,又可以踏踏实实工作,杨富全将心里这样想法告诉了妻子。就这样,杨富全带着女儿一起住到了村里。

“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既然单位选派我驻村扶贫,我就要沉下身子,因为妻子平时工作也忙,还要照顾子女,所以为了把家庭和工作统筹兼顾好,我只好带着女儿一起到村里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女儿很听话,白天在办公室里看书、写作业,有时同我一起参加村里的公益活动和下队入户走访,晚上和我一起住在村部,并没有影响到我的工作。” 杨富全说道。

3年驻村经历,对于这位年轻老兵来说,可谓是刻骨铭心,以前在部队、在单位时,并没想到村里工作的繁杂、艰辛,特别是在脱贫攻坚整村出列阶段,白天入户、晚上挑灯夜战、开会、整理资料。看到贫困户一个一个的脱贫,杨富全心里感到由衷的欣慰。

泉水村是昌桥乡的重点扶贫村之一,该村贫困户居住分散,基础设施落后,无特色支柱产业,经济基础十分薄弱。

杨富全在掌握泉水村的情况后,积极向帮扶联系单位县商务局、市运管局、县科技局争取项目及资金,用于实施泉水村楼屋桥项目、杨冲至桥冲断头路硬化项目以及村级党员活动室改造项目。2017年,为积极响应乡政府加快发展现代烟草农业的号召,杨富全引导贫困户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带领贫困户发展烟叶种植,帮助61户贫困户流转土地161.45亩,发放流转资金72652.5元,解决了14个贫困户就业问题,每户贫困户年收入增加约3000元。

“杨队长来了以后,我们村渐渐变美了,这路和桥就是我们泉水群众在杨队长的带领下修建起来的。”泉水村村民汪玉莲说。

2016年10月,正好是迎接省第三方评估验收准备的关键阶段,恰巧这时儿子出生了,但杨富全依然坚持驻村工作,与村干部们同吃同住。2017年5月,该村成立了新的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和副队长分别由县处级、乡科级干部担任,杨富全由原来的驻村工作队队长转为扶贫专干,但他没有任何怨言,而是充分发挥他熟悉扶贫工作的优势,积极配合队长、副队长开展工作,通过全体队员及村“两委”的努力,在2017年底顺利通过省测评组考核,实现整村脱贫“摘帽”。2017年底,作为第六批选派干部任期结束的杨富全,本来可以回城工作、照顾家庭了。但是他看到泉水村的扶贫工作依旧艰辛,毅然向组织递交了留任的申请报告。

“爸爸,你好帅!”听到女儿鼓励的话,杨富全说:“驻村以来,我带着女儿驻村工作,不仅对于我来说是一次人生历练和学习,也是对女儿的一次言传身教。”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