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泾县脱贫攻坚高标准高质量推进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9-26 11:46

近年来,泾县始终聚焦目标和问题导向,按照“标准、力度、措施、责任不减”的原则,持续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产业+扶贫”,增强产业扶贫实效。该县充分依托地域产业扶贫特色,注重从项目总体谋划、资源整合利用等方面做“文章”,大力发展宣纸宣笔、木梳茶叶、蔬菜水果等特色农业产业,其中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农户”等方式,资助林农发展青檀种植,共定向培育6.5万亩青檀原料基地,受益的贫困村20个、贫困户2585户,户均增收2500余元。同时,该县注重发挥产业扶贫品牌优势,立足茶产业资源优势,引导茶企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创新“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市场”等茶产业精准扶贫运行机制,带动茶农增产增收。目前,该县茶叶企业已有4个“安徽名牌产品”、5个“省著名商标”、2个“地理标志产品”和1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带动贫困户1550余户。为进一步提高产业扶贫效益,该县在融资机制、登记注册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将原先分散的各家各户的田地、荒地向种地能手、致富能手手里集中,走出一条“村社双带”的发展模式。目前,该县蔡村镇泉峰村整合村内香菇种植散户,成立了泾县香菇食用菌种植合作社,已吸纳36户贫困户就业。结合乡村振兴,该县还大力实施“三乡工程”,目前该工程带动贫困户2300余户。

“旅游+扶贫”,“好风景”变“好钱景”。近年来,泾县立足自身旅游资源,逐步建立起“发展全域旅游带动脱贫致富、发展乡村旅游助力精准脱贫”旅游扶贫新模式。打好“红色牌”,全力打造集爱国主义教育、廉政教育等于一体的经典红色旅游集中区,引导和鼓励当地村民兴办“农家乐”,目前已有160余户贫困户到“农家乐”就业。打好“生态牌”,大力发展以“皖南川藏线”、水墨汀溪等为代表的生态旅游,目前仅“皖南川藏线”沿线5个乡镇通过乡村旅游扶贫就已直接帮扶贫困户268户。打好“整合牌”,该县成立了安徽皖南印象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进一步壮大旅游企业规模,引导更多有实力的旅游企业在脱贫攻坚中发挥起更大作用。在“后备箱工程”中,该县共有27家旅游企业参与,直接带动468户贫困户的农副产品销售。

“电商+扶贫”,扶贫“直通车”变脱贫“聚宝盆”。泾县将电商扶贫与电子商务进农村、电商振兴乡村提升工程紧密结合,创新“三直三通”模式,深入推进电商精准扶贫。该县云岭镇在云岭星火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建立“扶贫直通车”基地,目前共带动贫困村5个,村均年增收7万元。

“生态+扶贫”,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该县在全市率先使用中央、省级财政与县级财政1:1比例配套政策,对贫困户实施的重点公益林项目、退耕还林项目由县财政按照国家补助标准给予等额补助,今年以来共完成生态补偿扶持到户项目2651户、发放县级专项资金79.33万元。同时,结合林长制工作,大力开发辅助性岗位,设立676个生态护林员岗位,优先选聘603名贫困户,占总岗位数的89.2%,每年为贫困户稳定增收4800元。

“党建+扶贫”,党员干部变“扶贫能手”。今年6月,该县在前期向34个贫困村选派扶贫工作队的基础上,再次向108个非贫困村(社区)派驻扶贫工作队,参照贫困村模式,与原单位脱钩,全身心投入扶贫工作。在驻村帮扶干部队伍建设上,该县围绕精准帮扶、动态调整等专题,先后举办全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专题培训班等5次培训班,对全县142支扶贫工作队进行轮训,帮助扶贫工作队提升脱贫攻坚业务素质和能力。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