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脱贫攻坚在行动] 扶贫路上的“孺子牛”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朱亮 发表时间:10-07 11:12

在广袤的宣州大地,在扶贫攻坚的征程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心中都有一个崇高的信仰——“俯首甘为孺子牛”,他们积极践行“上为中央分忧,下为群众解愁”的理念,他们一直以来都是困难群体的贴心人,把低保户、五保户的衣食冷暖放在心上、落在实处。他们在致力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也不甘示弱,奏响一曲曲胜利的凯歌,他们就是“民政人”!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大伯大伯,小李把你的慢性病卡办下来咯!”狸桥镇东阳村村干部周元朝屋里喊到,只见吴大伯忙不迭地从里屋跑出来,一脸的感激看着区民政局的帮扶干部李红慧说:太谢谢你了!小李,我腿脚不好,跑一趟市里不方便,谢谢你帮我去医院开证明。这位老人叫吴新和,今年65岁,至今未婚,独自生活。年初走访时老人告诉李红慧:现在党的政策好,每个月发给我近400元的生活费,还帮我建了房子,吃住都不愁。但我不想完全依靠政府,我还有劳动能力,非常想通过劳动来增加收入,减轻政府的负担。在小李的协助下他养了60只鸡,20只鹅,并且种植了4亩苗木,今年增加收入3000 元,有效地提升了生活质量。李红慧每月到他家走访时,大伯都很热情,左一句谢谢你又来看望我;右一声对不起,照顾不周;一杯热水、一句朴实的话语,都透露着对小李深深的信任和情谊。在扶贫工作中,小李和农户平凡的交往中建立了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的深厚感情。她的家人调侃说:你也就有逢年过节才去看望自己奶奶,现在你走访帮扶对象的次数比你奶奶还多!可真亲呀!

老王坐上了“检阅车”

区民政局社区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洪义今年58周岁,已经是“船到码头车到站”等着退休的年龄了。扶贫任务一声令下,他坚持克服心脏病需要长期吃药的困难,每月一次的下乡扶贫,从未落下。他深入农户家,了解困难,嘘寒问暖,宣传政策。农户亲切称呼他为“老王”,因为年龄相仿相互之间建立起非同一般的兄弟情谊。贫困户吴新山的哥哥唯恐“老王”身体不适,每次都驾驶自家三轮车护送他去别的农户家走访。坐上颠簸起伏的三轮车行驶在乡间小道上“老王”开玩笑对老吴说:每次坐你三轮车,我就好像司令员检阅部队一样。就这样,“老王“每次都在和谐的笑声中完成走访任务,把党的政策不折不扣地送到农户家中。尽管后来因为身体原因,“老王”的任务核销了,但是他依然积极帮助新的联系人做好对接工作,依然心系贫困户,做力所能及的工作。

扶贫专干的李双玉的日常

2016年元月,海军转业士官李双玉被安置在区民政局军休所工作,瞬间的“向后转”使他产生了巨大的反差。还没有等他完全适应,因为工作需要又先后被局党委安排参加北门大唐项目征迁和选派担任溪口镇东溪村扶贫专干。说起工作他经常憨厚的笑着说“回到地方,我是两眼一抹黑,陌生的工作让我晕头转向,不容易哦!”但是从农村走出来的他经过军队艰苦的锤炼后,面对困难不低头、不屈服。不仅圆满完成城市征迁任务,还成了扶贫工作的行家里手,实现了从手握“枪杆子”到“笔杆子”的转变。东溪村距离市区50公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原有89户142人, 2018年经自然死亡和清退后,目前共有贫困户73户141人。这141人的生产生活、家常琐事就成了李双玉工作的全部。他一方面坚持走访到户落实帮扶政策,另一方面就是为他们完善台账。最初的困难让他印象深刻,由于业务不熟悉和自身不适应,在检查时被发现工作上有些瑕疵,还因此收到上级批评。但是他没有气馁,用他的话说:当兵的人,我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凭着这股韧劲,他吃住在东溪村,家里刚上小学的孩子也顾不上,白天走访贫困户晚上加班完善资料,扶贫专干的角色也渐入佳境,说起扶贫工作头头是道。东溪村的面貌也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新村委会办公楼、光伏电站、桃花源休闲农庄,“十里桃花长廊”的规划设计也已完成,东溪村的变化也让李双玉感到“扶贫工作苦是苦一点,但是看到这些成绩心里也美滋滋的”,淳朴和吃苦耐劳的作风正是“孺子牛”的最好写照。

在区民政局,每名干部都随身携带一枚精心制作的小卡片,密密麻麻记满了帮扶对象的信息,贫困户脱贫效果怎么样,还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都心中有数,扶贫的责任贯穿于工作、生活成了日常,也竖立起了民政人的形象。民政部最高的荣誉是“孺子牛金奖”,一个个朴实可爱的民政干部在扶贫工作的征程上默默奉献,虽然不能捧起“孺子牛金奖”,但是“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民政精神从来没有间断过,“孺子牛”一直在路上砥砺前行。(朱亮)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