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弘扬奋斗精神] 汪明祥:贫困户摘帽奔小康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胡丹 发表时间:10-23 09:13

【弘扬奋斗精神】汪明祥:贫困户的蜕变计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虽受病痛折磨,依然自强不息;虽年近半百,却起航梦想。勤勉认真、不等不靠,汪明祥,一位憨厚朴实的农民,用勤劳的双手实现了贫困户摘帽奔小康的梦想,彰显出新时代农民积极向上的榜样力量。

不幸降临 从容面对

汪明祥,泾县黄村镇沙元村村民,2013年以前的他,从未想过回乡发展,和妻子一同在杭州打工的岁月里,夫妻俩的生活虽然辛苦,却也是甜甜蜜蜜。直到有一天,汪明祥身体突如其来的剧痛打破了这幸福而甜蜜的时刻,让他们的生活变得黯然失色。通过医院检查得知,汪明祥患有肝胆结石的病症,医生告诫他不要从事重体力劳动,要好好治疗修养。这让汪家人十分着急,此时汪明祥的妻子姚新花刚生完二胎,家里正是用钱的时候,汪明祥这唯一的家庭支柱也倒了,这可怎么办?病房里,汪家人一筹莫展,而只有汪明祥陷入了深深的沉思当中。他告诉妻子:“日子总是要过的,只不过艰难些,放心,我们一定能挺过去的。”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汪明祥一直在上海进行治疗,身体也康复得不错。可命运弄人,2014年,汪明祥的疾病突然复发,他被迫再次入院治疗,家里也为他花光了所有积蓄,生活变得贫困不堪。同年,因病致贫的汪明祥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但他心里清楚的知道,生活必须靠自己。他开始和妻子商量,等病好出院后,就开始在家门口找份工作,养活这一家人。

回乡发展 起航梦想

“当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乐观的汪明祥始终认为,自己的运气不会一直那么差。回乡后,汪明祥夫妻俩一边务农,一边在当地锅巴厂做工,贫困的生活也逐渐好转起来。2016年底,汪明祥家庭毎人平均年收入达6000余元,顺利实现脱贫。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汪明祥十分开心,可仅仅摆脱贫困是远远不够的,他的致富梦才刚刚起航。

在全县大力宣传脱贫不脱政策,扶持、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再创业的浓厚氛围中,汪明祥有了自己的想法,他决定回乡创业。2017年,汪明祥利用扶贫小额贴息信贷5万元,并自筹资金5万元申报创办了强原锅巴厂。在沙元村村委会的帮助下,将老村部改建为4间120平方米的厂房,建设5口大灶及生产车间、材料间、包装间等。2018年6月,汪明祥的锅巴厂正式运营,从生产到销售,他不敢有一丝马虎大意,可谓费劲了心思。

别人开厂当老板,可汪明祥既是老板,也是员工。每天一大早,他便和妻子开始围着灶台忙前忙后,看着从大锅里炕出的金黄色锅巴,夫妻俩就像看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十分欣慰。从出锅到包装,再搬上三轮车,汪明祥就这样开始了一天的“叫卖”生活。虽然是传统的销售方式,但看到每一袋卖出的新鲜锅巴,汪明祥都有着满满的自豪感。每逢节假日,是销售旺期,汪明祥不用出门,只需安心在家做锅巴,便有外地人慕名来购买。几个月下来,汪明祥的锅巴产量已达8000多袋,产值8万多元。

初心不改 引领致富

多一分耕耘,多一分收获,质朴的汪明祥始终明白“天道酬勤”的道理。除了自家的锅巴厂,他还种植了吊瓜、贝母等农副产品。辛苦的劳作、忙碌的生活,带给汪明祥的不是疲惫不堪的倦意,而是踏实温馨的安逸。正如他的初心一般,家是永远的港湾,为之奋斗,只为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汪明祥总说:“农村人,也没啥本事,就是不怕吃苦,自己苦一点不要紧,不能苦了孩子,为了家里的小娃娃,也要加把劲......”

“致富不忘乡亲”,汪明祥勤劳致富的事迹极大地触动了村里贫困户,茶余饭后,大家都常来与他谈心交流,向他请教致富的“法宝”。汪明祥还聘用当地贫困户,带动附近5户贫困户稳定就业,月工资达2000元左右。针对有着一技之长的贫困户,汪明祥鼓励他们利用自身优势拓展门路,开辟致富渠道。在他的积极带动下,贫困户们都铆足了干劲,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发展种养加、外出务工等,力争早日奔小康。

从贫困户蜕变为致富能手,汪明祥不仅在村民中有了“存在感”,心里也是满满的“获得感”。“党和政府的政策这么好,今后一定要好好干,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谈到未来的打算时,汪明祥信心满满。(通讯员 胡丹)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