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绩溪:经济开发区产业带贫机制释放“叠加效应”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周明助 发表时间:10-26 10:42

宣城新闻网讯 绩溪县经济开发区坚持走“造血式扶贫”路子,围绕特色产业,建立了“企业+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带贫机制,让政策资金优势向贫困村聚焦、帮扶力量向扶贫对象聚合,形成产业带动就业,就业增加收入的“叠加效应”。

绩溪经济开发区作为全县经济主战场、产业发展集聚区,近年来,紧紧围绕机械制造、食品医药两大主导产业发力,开发区经济取得长足发展。在推进精准扶贫中,开发区精准施策,按需设岗,追踪服务,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工程,一方面针对因病致贫、因病失业的贫困户采取就近安排勤杂、保安、保洁等工作,对有正常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和贫困户意愿,优先录用,并免费定点培训,定单培训,定向培训,尽快帮助提升劳动技能,增强脱贫致富本领。经初步统计,黄链公司、小小科技等23户企业累计聘用贫困户81人,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社会效果。

在此基础上,发挥开发区企业资金、技术、管理等优势,注重区内龙头企业带动,通过“企业+基地+贫困户”模式到贫困村投资兴办产业基地,发展种、养殖基地,开发农业产品附加值,助推贫困村经济发展,带动群众就业。比如开发区电商龙头企业“上街去公司”与家朋乡党坑村共建山核桃种植基地,与长安镇马道村共建菊花种植基地;“松鼠云詹氏公司”与家朋乡党坑村签订山核桃基地签订了5年合作协议,解决56户贫困户山核桃销售;“纪世山宝公司”通过收购农民山核桃籽直接带动42户贫困户发展山核桃产业,人均增收2500元;“宁清茶业公司”带动88户贫困户增产,“享达生态农业开发公司”带动40名贫困户增收,实现了“造血”功能。

绩溪经济开发区还依托园区企业的人才优势、资源优势、市场优势、科技优势,积极实施“百企帮百村”工程。区内黄山恒久链等26家重点企业“一对一”联系帮扶26个贫困村,从智力、技术、技能、经营入手,让优势向贫困村聚焦、力量向扶贫对象聚合,有力助推了贫困村经济发展,增加了就业,带动了贫困户增收。(周明助)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