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脱贫攻坚在行动] 幸福积分 扶贫又扶志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徐健 发表时间:10-29 10:17

宣城新闻网讯 日前,记者跟随“网友看扶贫”活动一行来到宣州区朱桥乡九保村爱心超市。该超市于今年4月25日成立,是宣城市首家扶贫“爱心超市”。扶贫爱心超市向九保村8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由村里评议确定的困难户开放,贫困群众凭借努力获得积分,就可以到“爱心超市”里免费领取生产生活物品。

朱桥乡九保村爱心超市——宣城市首家扶贫“爱心超市”。

一盒牙膏10分,一瓶老抽酱油8分,一块香皂5分,一包餐巾纸2分……10月25日上午,记者在宣州区朱桥乡九保村的扶贫“爱心超市”里看到,货架上各种生活用品摆放的整整齐齐,农资肥料、米油、洗衣粉、牙膏、热水瓶和被单等生产生活用品一应俱全,在这些物品上贴的不是价格,而是领取物品所需要的积分。

从今年4月份开始,九保村每个月对村里的8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村民组内部民主评议产生的40户困难群众,按照发展产业、立志脱贫,讲道德、重品行,与邻和睦、家庭和谐,环境卫生保持整洁等方面进行打分,满分100分。每月由帮扶责任人和包村干部上门走访,采取察看、谈话、询问等方式,并进行量化考核。考核结果需经双方签字认可,在村民组公示,报存村委会,由评分监督员监督。贫困群众可凭借自己的积分来领取等额的生活用品。

宣州区财政局驻九保村工作队扶贫专干陈伟林告诉记者,“爱心超市”的建立,旨在充分调动贫困群众发展的积极性,让“比着干”成为常态,原先大家是“等、靠、要”,送的不一样心里不平衡,非贫困户“眼红”,现在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公平、公正,阳光操作,克服“等、靠、要”思想,鼓励贫困群众通过自身的努力脱贫致富,积极参加环境卫生整治、精神文明建设等正能量活动来获取积分、领取实物,扶贫同时把“扶志”真正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