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梅承学:一人不脱贫 一天不撤岗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徐兆银 发表时间:10-30 10:35

梅承学在村组道路项目工地

梅承学在与贫困户交谈

为确保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2018年6月,泾县选派108名科级党员干部到108个非贫困村(社区)担任扶贫工作队长。泾县司法局原副局长梅承学,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请缨,担任云岭镇秋阳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近半年来,梅承学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他向组织的庄严承诺。

无悔选择 请缨脱贫攻坚

水是故乡甜,情是故乡浓。云岭镇是梅承学的家乡,也是他曾经工作过的地方。梅承学曾在云岭工作了13年,熟悉云岭的干部群众,热爱云岭的山山水水,了解云岭的风土人情,时刻关注着家乡的发展变化。

今年6月初,泾县在前期向贫困村选派扶贫工作队的基础上,选派108名科级党员干部到108个非贫困村(社区)担任扶贫工作队长。作为县司法局领导干部,以前一直在乡镇工作了20多年,年龄已40多岁的梅承学本可以不用“再下乡受苦”,但得知这个消息后,怀着对家乡的那份拳拳赤子之心,作为一名老扶贫干部(注:2002年,梅承学曾担任云岭镇副镇长,并分管扶贫工作。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八·七”扶贫先进个人,并荣立二等功),他毅然决定放弃城里相对安逸的机关生活,主动请战,并根据组织选派工作安排,第一时间整理好行装,重回故地云岭,到秋阳村安营扎寨,全身心投入到紧张的扶贫工作中。

在云岭镇“夏季攻势”誓师动员大会上,梅承学作表态发言,他说:“一户不精准,坚决不停歇”;“一户不脱贫,坚决不撤岗”;“一户不满意,坚决不返程”。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字字铿锵,掷地有声!

做“秋阳人” 致力脱贫攻坚

融入秋阳,聚力脱贫。梅承学曾说,重回故地,绝非“到此一游”。从来秋阳报到的那一天开始,他就自认是一名没有户籍的秋阳人。

做秋阳人,致力脱贫攻坚,首先要充分了解村情民意。梅承学到村一个月时间内,遍访了所有5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5个村民组长、30个村民代表和部分党员及退职老村干部。由于梅承学吃住在村,乡音乡语十分亲切,很快掌握了秋阳村面上的情况,与村民们打成一片!

做秋阳人,致力脱贫攻坚,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梅承学根据秋阳村实际情况,帮助该村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和扶贫工作年度计划,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和支农惠农措施,筛选上报了“十三五”脱贫攻坚扶贫项目规划。

梅承学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扶贫队长必须专业娴熟。为此,他不断加强业务学习,虚心向相关部门请教,很快就成为扶贫领域的行家里手。在工作中,梅承学毫无保留地经常与大家分享学习体会和工作经验,提出合理化建议,作出科学的工作安排。

“硬件过得硬,软件不能软”,谈到扶贫工作,梅承学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来村伊始,梅承学看到扶贫软件资料管理比较杂乱,既不美观又容易丢失,更不方便查找。于是他迅速理清思路,带领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着手核对和整理户档、村档,晚上挑灯夜战是常有的事情。通过一段时间的辛勤工作,秋阳村的户档、村档先后建立起来,各类扶贫档案整理规范,目录清楚,种类齐全,归档准确!

做秋阳人,致力脱贫攻坚,要倾力为民办实事。当看到村里环境较差,基础设施落后,梅承学深感责任重大,他想方设法争取项目改善基础设施条件:相继兴修了星岭山组道路、团结一井坎组道路,阴山组道路也于近日开工,完善了星岭山、井坎组洗衣用水条件,解决了部分贫困户吃水困难和住房困难问题。骑着电瓶车,走村串组,每个施工现场,都能经常看到梅承学的身影。

梅承学还积极帮助争取了保洁员、巡河员、生态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用以安排贫困劳动者就业,多方引荐贫困劳动者就近到石粉厂、编织袋厂、养鸡场和工程队务工,增加家庭收入。

这一件件实事,体现了党心,赢得了民心。在秋阳村,现在说起梅队长,村民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赞不绝口!

愧对家人 为了脱贫攻坚

梅承学驻点秋阳,一心为了村里的扶贫工作。“工作日保证不休息,双休日休息不保证”是基层脱贫攻坚工作的常态,梅承学很多时候无暇顾及家庭,冷落了双方父母、妻儿,而心中觉得最对不起的是自己的岳父。

梅承学年迈的父母就住在秋阳村相邻的梅村村,但因扶贫任务重,梅承学却很少回家看望;儿子在泾县中学上高二,正是关键时期,但他也只能周末抽空回去陪伴;爱人对他驻村扶贫而“不要家”,早已习以为常……

2018年6、7月间,其岳父肺癌病情加重,癌症转移到腿部,行走非常困难。医生多次建议转院,由家人陪伴去外地治疗。梅承学先后两次向组织上请假欲陪老人去上海治疗,恰逢此时,接到迎接省、市扶贫检查的通知,梅承学两次都默默地将组织上已经审批同意的请假条放进了抽屉,一直推迟外出治疗时间,遗憾的是10月21日其岳父因病情迅速恶化而去逝。每当夜深人静,梅承学想起岳父,心中很是愧疚:“对不起,我亲爱的岳父”!

匆匆忙完岳父的丧事,第二天梅承学立即回到了秋阳,回到了扶贫一线。天井村干部李联海在微信中感慨到:“梅队长守孝操劳,熬夜多日,泪水未干,就回到岗位,确是学习之楷模!”

砥砺前行 决战脱贫攻坚

秋阳村扶贫工作原来在云岭镇19个村中只能属于中下等,通过梅承学的不懈努力,短短几个月,实现了大变样!

档案资料上水平,帮扶举措见成效,干部群众心儿齐!云岭镇党委书记马文波到该村检查指导工作时,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并专门组织各村党组织书记、扶贫工作队长、扶贫专干来该村现场观摩学习“秋阳模式”。

2018年10月,在全县脱贫攻坚“六个最美”评比中,梅承学带领的秋阳村扶贫工作队被评为“最美驻村扶贫工作队”。鲜花和掌声,对梅承学来说,既是荣誉,更是鞭策和不断砥砺前行的动力!

中央要求,到2020年,现有扶贫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与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作为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梅承学对秋阳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充满信心!“一人不脱贫,我就一天不撤岗”,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梅承学步伐走得越来越沉稳、坚定和自信!(徐兆银)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