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泾县扶贫驿站成为致富“加油站”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1-16 11:12

近年来,泾县发挥扶贫驿站致富“加油站”的作用,助力贫困户脱贫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单”,赢得广泛赞誉。

在培训上“加油”。按照“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工作思路,该县充分发挥扶贫驿站的培训作用,在11个乡镇24个村开办养老护理员、家政服务员、绿化工等多项工种技能脱贫培训班,共培训贫困劳动者1629人,授人以渔,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对152名创业致富带头人开展种植、养殖和乡村旅游培训,对25名创业致富带头人开展SYB创业培训,增强致富带头人的带动作用。

在产业上“加油”。该县以“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民”为模式,认定县域内就业扶贫基地37家,招募居家就业扶贫基地125家,开发20家扶贫驿站,其中,建成全功能扶贫驿站12家、单一功能扶贫驿站8家,发展莲子、火龙果、优质水稻、烟叶、葡萄、黄桃、雷笋、山药、中药材、茶叶等产业,并通过流转贫困户土地、入股、技术支持等形式,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促进贫困户增收。

在就业上“加油”。该县遵循精准帮扶、分类施策的基本原则,把就业扶贫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在了解贫困户就业需求的基础上,强化措施,因人施策,构建开发就业岗位与帮扶贫困劳动者就业联结机制,在扶贫驿站招募居家就业扶贫基地125家,建成就业扶贫车间,吸纳238名贫困劳动者就业。同时,结合护林员、护路员、巡河员等“三长制”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吸纳贫困户到公益辅助性岗位就业650人。

在网销上“加油”。该县在扶贫驿站建立扶贫直通车基地,直接收购贫困户的农产品、直接安排贫困户就业、直接与贫困户合作发展产业和畅通贫困户销售渠道、畅通信息资源网络、畅通贫困村发展空间,通过“三直三通”与贫困村、贫困户签订农产品采购合同,优先收购贫困户粮食和其它土特产品,促进贫困村“出列”和贫困户增收。依托“扶贫驿站”建立淘宝、天猫等网络销售中心,并发挥微信公众号、微商代理、微信小程序、单位团购、定点配送、私人定制、小区推广等线上线下营销模式,为全县优质农产品和贫困户的土特产找到“婆家”,助力精准扶贫。  (宣城日报 李荣 特约记者 蔡盛)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