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小”车间带动“大”扶贫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陈亚光 发表时间:01-22 10:16

在泾县泾川镇岩潭村有这样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胡木荣,他17岁步入社会,经过20年来的摸爬滚打和苦心经营,取得了不斐的业绩,逐步成为富甲一方的“小老板”和致富带头人。他致富不忘乡亲,积极带领贫困群众发展壮大产业,有效激发了本村贫困户发展的内生动力,在岩潭村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也为本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早年家境贫寒,深深体会到了贫穷的滋味

泾县宏兴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木荣(右)

1980年出生的胡木荣,家中有兄弟二人,由于缺乏劳动力,父母的身体又不大好,一家四口仅靠几亩薄田维持温饱,有时想买一些学习用品都是奢望。年仅17岁的胡木荣不得不辍学随哥哥到一家摩托车修理店当学徒,而且一干就是7、8年,但随着汽车行业的不断兴起,摩托车修理行业也逐渐走向衰退。于是,他只身外出打工,辗转了上海、杭州等数个城市,尝遍了生活的艰辛与不易。然而,他不屈服命运的安排,他每到一个企业,在工作之余,他还暗暗了解该企业是如何管理,如何运营,他心里始终怀揣着一个梦想,那就是自己创办企业当老板,同时带动力乡亲就近就业。

决心回乡创业,带领乡亲共同致富

安全放心的优质香米

在外辗转打工的十几年时间,凭着刻苦努力和勤俭节约,他逐渐有了一些积蓄。2016年胡木荣决心回乡投资创业,带领大家共同致富。他瞄准了泾县特色产业“人工烘烤锅巴”这一行业。在企业创建过程中,他积极主动联系岩潭村委会,把企业用工与村里贫困人口合理的利用起来的想法和盘托出,他的这一想法很快得到了村委会的大力支持,岩潭村两委也为他创办企业频频亮起绿灯,并顺利通过了环保、城建等多家部门的审核验收。他创办的个体企业“泾县宏兴食品有限公司”在本村洲岗组正式落户运营,当年就吸纳了本村村民20余人就业。

创办“扶贫车间”,为贫困户就业开辟绿色通道

就业扶贫车间

2017年,泾县宏兴食品有限公司作为扶贫车间上报并获得了批准,在企业正式投产后便优先安排了贫困户就业。由于大部分岗位对身体条件要求高,劳动强度大,很多贫困户难以适应,他就将两个轻松岗位优先安排给了贫困户,当年就为他们增收了四万多元,稳定提升这两户的脱贫质量。当我们来到扶贫车间,一眼就看到了郑家组67岁的单身贫困户郑喜宝穿着整齐的工作服,轻松推着工作车往其他车间运送成品。据了解,他每月的收入就达2000元。他兴奋地告诉我们:“真心感谢胡总,能让我们这个年纪的人,还能在家门口轻松就业…”。此外岩潭村两委也积极支持企业发展,在金融扶贫政策上优先考虑该企业,当年注入小额信贷资金50万元,有效地增强了企业活力。

提升产业规模品质,造福更多的贫困户

67岁的郑喜宝轻松就业

2018年,胡木荣继续扩大了宏兴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规模,新上了一套现代自动化生产线,目前年产值已达600余万元,产品主要销往苏、浙、沪等食品市场。他首先考虑贫困户用工事宜,把车间的包装工岗位优先安排给贫困户,但是近两年岩潭村有不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外出务工,选择面较窄。胡总很专业地说:“没有贫困户就安排边缘户,再到一般农户…”目前,该公司已吸纳贫困人口就业达12人,他们当中最低工资收入达2000元,收入高的达5000余元。他表示将进一步做大做强企业,在增加产品品质、品种上下功夫。首先在原材料上把关,在扶贫车间,我们看到了一袋袋优质绿色香米整齐摆放在仓库;卫生健康作保障,干净整洁的工作车间,工作人员穿戴整齐,并且全部办理了健康证。此外,该公司还开发了新的加工食品,诸如“芝麻营养糕、软糯可口的芝麻球”等各色传统糕点,因其优质安全放心的原材料和绝佳的口感而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食品包装车间一角

2018年岩潭村部分贫困户主动与该企业对接,把户上自贷的资金投入企业,参与企业共同发展,仅此一项为14户贫困户增收27500元。2018年9月被评为泾县2018年度“最美扶贫爱心人士”。在“双基”建设过程中,胡木荣投入资金近万元积极参与村组道路的修建工程,不仅强有力地支持了村委会扶贫工作,也使贫困人口通过就业获得报酬,实现劳动致富,光荣脱贫,既提高了素质,又增强了获得感,也赢得了家乡人民的高度赞誉。(陈亚光)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