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兴隆镇奏响生态脱贫“四部曲”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特约记者朱于斌  通讯员王华 周晶晶 发表时间:04-29 13:00

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旌德县兴隆镇坚持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奏响生态政策脱贫“四部曲”,成功地实现了荒山增绿、农民增收,为全镇打赢脱贫攻坚战再添动力。

生态管护就业实现增收脱贫。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就地转化为生态护林员。2017年,在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聘了13名生态护林员,实行一年一聘。工资按月支付,年底经考核发放绩效工资,总收入可达8000元。2018-2019年,对13名生态护林员进行调整,新增加3名,共16名。同时,对生态护林员实行动态管理,选聘为生态护林员的贫困人口如果有其他稳定收入,能够实现脱贫增收的,实行退出增补机制,使更多的贫困人口受益。

生态效益补偿实现惠农助农脱贫。实施生态公益林补偿是国家为加强生态公益林建设,改善区域生态状况,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按照国家和省出台的公益林补偿相关规定,结合国家和省到位公益林补偿资金,及时将公益林补偿资金补偿给农户。2018年共兑现公益林24550亩生态补偿金362112.5元。

生态技术培训实现助农脱贫。充分依托各级林业科技推广机构和技术队伍,深入村组、林区和田间地块开展实用技术培训。2019年已对油茶的栽植及日常管理、新造林的抚育管理、林下经济的栽植进行了三次培训,提高了产业发展科技含量,提升了产量、质量和效益,增强了贫困户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生态产业发展实现富民脱贫。将森林抚育与林下经济建设、脱贫攻坚相结合,提高森林抚育经营在镇域经济中的作用。在工程项目施工中,优先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施工,让贫困人口通过参与林业工程项目施工,获得劳力性收入,实现增收脱贫的目标。兴隆镇林下经济发展迅速,共发展林下种植黄精2300亩,白芨30亩,重楼20亩。贫困户管良保发展覆盆子种植40余亩,预计三年后盛产期每亩产值200斤,按照今年30元/斤的价格,覆盆子收入将达到15万元。(特约记者朱于斌  通讯员王华 周晶晶)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