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产业扶贫增强“造血功能”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19 10:38

产业扶贫既是促进贫困人口较快增收达标的有效途径,也是巩固长期脱贫成果的根本举措。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不返贫,产业扶贫的基础性地位至关重要。我市在推进产业扶贫过程中,要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推动“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靶向",精准发力,实现由"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转变。

突出园区带动,发展特色产业。产业园区选择方面发展突出主导产业,辐射带动,“一村一品”三个核心。注重科学选址,要求建在交通便利、水电路基础设施和群众基础较好的区域,以方便贫困群众就近创业、就业。同时,也要靠近经营大户,让经营主体与贫困户“手牵手”示范带动,构建“园中园”或“园+园”的扶贫产业发展模式。旌德县通过实行订单联结、股份联结、劳务联结、服务联结、租赁联结等方式带动贫困户699户。

提高认识,压实责任。科学编制产业规划,夯实发展基础,并加强对产业扶贫的规划和统筹,推进产业扶贫健康发展。通过开展实地调研,摸清村情,因村制宜帮助贫困村精准选择适宜发展的主导产业。印发《关于开展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考核认定工作的通知》,明确把企业帮扶带动实效作为企业申报市级龙头企业的评价条件。积极发挥龙头企业“领头羊”作用,绩溪金绿源生态养殖合作社通过“公司+农户”形式带动21户贫困户,发放苗猪41头,每头增收1000元。

创新发展,狠抓落实。通过推进农村集体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并明确量化一定比例的村级集体资产运营收益用于补助贫困户。创新“园区+基地+农户”、“龙头企业+贫困村+贫困户”、“家庭农场+贫困户+吸纳就业”三种模式,增加贫困户收入。如郎溪县十字镇新和村通过开展“三变”改革,与安徽康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投资油茶种植基地,村集体每年增收19.95万元。基地在建设和管护中,先后吸收35名贫困户就业,人均每月增收1500元。(杨小燕)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