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脱贫攻坚] “哥哥嫂子,我要给你们一个赞!”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刘家发 发表时间:08-27 10:56

傅小五为嫂子点赞

宣城新闻网讯 今年54岁的傅小五,先天失聪失语,性情乖戾、脾气暴躁,动辄哇哇大叫,就连打小跟他生活在一起的亲哥劝也无益,在由哥哥、嫂子、侄儿与他自己四人组成的家庭里,他最“含糊”的就是嫂子孙实荣。

三十年前,郎溪县涛城镇合溪村郑家边女青年孙实荣嫁给大她两岁的同村木匠傅洪兵,那时候傅洪兵的双亲已经离世,身边只有相依为命的聋哑弟弟。

由于家底薄,贫病交加让这个三口之家债务缠身,直到在亲朋好友的帮衬下买了吸沙机,靠采吸河沙才让生活得到一点改善。生性好强的孙实荣做家务是一把好手,干农活也不输与一般男子汉,因此一家三口在女主人的调度下各显其能,小日子渐有起色。此后,随着女儿、儿子的相继出生,家里除了多了几份温馨,生活负担又渐渐沉重起来。

“家里多了两张吃饭的嘴,孩子爸爸又几乎长年在外面做木工,家务和庄稼活就是我的事了。”孙实荣说,“哑巴兄弟只能做个直手活,你吩咐他做什么他就去做什么,只是做些打秧草、割稻打稻之类的简单事情。但有一样我一直感念他的好,那就是我家两个孩子都是他一手带大的,平时总是抱在怀里、骑在肩上带着满村子里跑,让我能安心地种田做家务。”

“现在孩子们都长大了,女儿也工作、出嫁了,我常常跟孩子们说,你们今后一定要像孝敬父母那样孝敬哑巴叔叔,只要有我们一口吃的,就决不会把他丢弃不管的。现在逢年过节、他哑巴叔叔过生,孩子们都会买两条烟送给他。因为小五平时就好抽口烟,偶尔喝点酒却怕他会闹出事来。”

孙实荣想起刚刚不久前发生的一幕,就是喝酒引起的。8月中旬,在外打工的丈夫傅洪兵因高温放假回乡探亲,顺便在家过“七月半”,15号中午哥俩喝了点儿酒,哑巴兄弟躺下休息倒也相安无事。午饭过后,孙实荣骑车送丈夫到白茅岭车站准备乘车返回上海,自己回到家时听到哑巴兄弟在房间里哇哇直叫唤,就赶紧过去看看什么情况,只见傅小五踡着身子,双手捂着腹部,疼得在床上直翻腾。孙实荣一面打电话让丈夫赶紧回家,一面打电话给在和平医院当护士的女儿,让她提前在县医院安排好哑巴叔叔的急诊挂号。丈夫回家立马包车送弟弟到县医院急诊室,女儿也自和平医院赶来,经初步诊断疑似肝脏或胰腺方面的毛病,这一下把全家人吓得不轻,后来医生建议做个胸腹腔CT和生化全面检查,最终确诊为急性胃炎,孙实荣一家三口悬着的心这才放下,于是在医院开点药、打几瓶点滴之后就带着小五回家休养。傅洪兵见弟弟身体没有什么大碍,第二天就乘车赶到上海打工,孙实荣又把哑巴兄弟带到村卫生室打吊水,直到他康复如初。

前些年,孙实荣夫妇了解到党和国家的相关扶贫政策,为哑巴兄弟申办了低保、贫困户和残疾保障,每年可享受各种补贴五、六千元。“这几年得亏党的政策好,解决了小五的温饱问题。他现在吃住用都和我们在一起,有我们一口吃的,就决不会丢下他不管。今后即使我们不在了,我的孩子们也会赡养他到老去的那一天。”

对于村里人的赞誉,孙实荣看得很淡然,表示这些都是自己理应该当做的,总不能眼睁睁看着这个残疾人生病老死无人问津吧。农村有句俗话,叫做“老嫂比母”,愿此生与丈夫共同照顾好哑巴兄弟,身体好、能劳动时,我们在哪儿,哪儿就是兄弟的家;老了不能动了,兄弟去哪里,我们就去哪里照顾他!

耳朵失聪、口不能言的小五,面对哥嫂的悉心照顾,虽心有感激却无法用语言表达,竖起这个大大的“赞”,代表着千言万语,感谢、感激、感恩之意尽在其中!(刘家发)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