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绩溪仁里:百亩荷塘与千年古村的脱贫梦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9-12 11:23

“风蒲猎猎小池塘,过雨荷花满院香”。眼下,在千年古村落绩溪仁里,荷花竞相绽放,前来参观摄影的旅客络绎不绝,俨然成为了夏日避暑赏花的新“网红”去处。

为推进“乡村振兴”、加快脱贫奔康进程。今年以来,仁里村依托仁里千年古村落旅游优势,在赤塔村民组流转20亩土地开发荷花种植基地,为仁里发展打造了“新引擎”。

转型新型农业带动乡村振兴:

仁里村地处皖南山区,一直以来农民主要依靠种植油菜、水稻等传统作物作为收入来源,由于自然条件限制,这些传统作物产量相对较低,种植、收割成本高。仁里村两委集思广益,发挥“徽商”精神,依托仁里生态优势转型荷花种植。荷花浑身是宝,莲子、莲藕等都是经济效益产出较高的农产品。荷塘中还养殖了鱼、虾、香芋。据承包人介绍,今年种植的20亩荷塘预计能带来15万元的收入。

激发内生动力助力脱贫攻坚:

仁里村流转20亩农田,农户能获得700元每亩的土地流转收入。同时,为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发展动力,村两委干部想方设法让贫困户融入荷花产业链条中,不仅为7名留守妇女找到了合适的荷花管理员岗位,还聘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专门进行莲子采摘和加工以就业促增收。

建立摄影点打造仁里旅游新名片:

仁里始终秉承“里仁为美”理念。东有桃花古坝,中有千年古村落,西有百亩荷塘。这一线景色作为仁里的新名片吸引了各地的旅客,也为当地农户打通了脱贫致富的新道路,当地农户说到:“来旅游的人多了,自己种的特色农产品销路也有了,不用起早摸黑去县城卖菜了,给旅客提供早点也能给我带来客观的收入,人轻松了,收入也上来了,光这两个月收入多了近两千元呢。”

据村两委介绍,2020年该基地将再承包200亩农田进行荷花种植,建立荷花摄影点供游客参观,并谋划30个就业岗位带动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增收,促进村集体收入发展。

朵朵荷花,沁人心脾,更指明了全村脱贫致富的新方向。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