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郎溪:路通产业兴 致富有保障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通讯员 夏忠羽 本报记者 张敬波 发表时间:10-16 09:41

10月8日上午,在郎溪县凌笪乡下吴村环罗市“四好农村路”施工现场,挖掘机、压路机隆隆作响,渣土车往来穿梭,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我们家家户户都种了白茶,这条路修到我们的茶山下,客商可以把车开到茶园,以后我们采茶、卖茶就更方便了。”下吴村村民霍阿宝告诉记者。

“这条路起点位于江苏著名的旅游风景道溧阳一号公路,经下吴村白茶产业扶贫基地到达罗市村民组,全长约3210米,道路宽度为4至6米,属于新建四级沥青混凝土路面工程。”凌笪乡分管交通的负责人唐敏告诉记者,环罗市“四好农村路”环抱罗市村民组,与S202省道和溧阳一号公路互联互通,实现了苏皖边界区域交通的无缝对接。

下吴村是凌笪乡4个贫困村之一,也是郎溪县与江苏溧阳的交界村。过去由于交通基础设施滞后,当地优质农产品打不进市场、卖不出好价,老百姓只能守着“金山银山”过穷日子。近年来,该乡把农村道路“村村通”工程作为“民心工程”来抓,多方筹措资金,建成了连接全乡各村民组的230公里“村村通”道路,形成了乡内30分钟交通经济圈,有力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据下吴村党总支书记蒋福金介绍,近年来,该村推广种植了10820亩白茶并建立了白茶扶贫基地,交通条件的改善,让全村经济发展走上了快车道。2018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由原来的不足5万元增加到25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18000元。2014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霍阿宝,通过种植15亩白茶,第二年就成功脱贫,今年白茶收入更是达到4.5万元。

“现在水泥路不仅直达每家每户,还修到了田间地头。这两年都是客户开车到我的葡萄园里采购,产品不愁卖,价格也高。”谈及交通改善带来的好处,王桥村村民龚传富深有感触。如今,他不仅脱了贫,还依托葡萄产业致富,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在凌笪乡侯村村道路扩面延伸工程施工现场,运送混凝土料的农用车来来往往,工人们正在浇筑水泥路面,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今年以来,我们在原来实施的‘畅通工程’的基础上,对全乡22条‘村村通’道路进行扩建,扩建后的路面由原来的3.5米增加到4.5米,并将道路建设延伸到偏远的村庄及村林场。”该乡农路办负责人刘永君告诉记者。

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凌笪乡加速发展蓝莓、莲子、青虾等特色农业。2014年以来,该乡共有861户2172人实现脱贫,侯村、下吴等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