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脱贫路上,我们一步一个脚印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记者 利成志 发表时间:10-17 08:50


脱贫路上,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摆脱贫困,冀以小康,这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市委、市政府不断为之奋斗的目标。

今年以来,我市全面发动脱贫攻坚春季、夏季、秋季攻势,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不断构建防范返贫、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累计脱贫89678人(含2014年以后增补已脱贫人口),10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剩余1551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06%。

吹响合力攻坚“冲锋号”

“虑于民也深,则谋其始也精。”一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

对此,我市高位落实扶贫主责,市级统筹推进。今年以来,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等各类会议13次,全面贯彻中央、省有关文件、会议、通报等精神,研究推进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带头垂范,开展扶贫调研走访23次、涉及22个乡镇。各级领导干部全面跟进,全面落实定期走访制度,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提高群众满意度。

在此基础上,我市强化协同落实。深入梳理脱贫攻坚工作机制,落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工作规则》《脱贫攻坚责任清单》等系列工作机制文件,进一步强化对市“十大工程”牵头部门以及各县区的统筹调度,做到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上下联动,左右协作。

按照市委、市政府擘画的蓝图与精准路径,全市上下戮力同心,坚持“一抓双促”,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脱贫攻坚中“顶梁柱”和“排头兵”作用,实现组织引领、党员带动、群众自强。

完善精准管理“硬战术”

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在精准扶贫上下功夫。

为此,我市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强化过程管理,切实解决好“扶持谁”、“怎么扶”、“如何退”等问题,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

强化动态管理机制。开展“动态管理精准度提升专项行动”,落实“周核对、周整改”制度,做到定期上门走访和系统信息核对“两个全覆盖”,严把精准识别“源头关”,做到“应纳尽纳”“应退尽退”。截至9月底,今年全市新识别增加558人,自然减少2267人;核对排查信息30余万条,发现疑点数据2333条,全部整改到位。

优化精准帮扶机制。结合贫困户实际,全面优化“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以实施扶贫产业项目、促进就业为重点,强化兜底政策保障,累计制定37758个方案、19万条帮扶措施。全面落实定点帮扶工作机制,全市345个单位结对帮扶109个贫困村,1.4万余名帮扶干部坚持定期上门走访帮扶,确保各项帮扶措施落到实处。

完善防范返贫机制。加强返贫监测,健全预警机制,对已脱贫的贫困户在一定时期内保持政策稳定和持续帮扶,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持续增加贫困户收入。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我市未发生返贫情况。同时,切实解决边缘户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及时化解致贫风险,如泾县相应出台了《泾县边缘户动态管理暂行办法(试行)》,绩溪县创新帮扶边缘户“三必看、三必到、三必访”工作法。

强化资金项目绩效管理。全市安排各级财政扶贫专项资金22763万元,其中市县两级安排资金15122万元,较上年增加2727万元,增长幅度达22%,增列部分占地方财政收入增量比例达11.75%。各县区完成扶贫项目备案共441个,已基本完工。绩溪县创新资金绩效管理“八步法”,不断完善扶贫资金全流程监管体系,用制度筑牢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的高压线,资金绩效管理工作作为全省三个非贫困县之一被省通报表扬。大力推进小额信贷工作,结合贫困户发展需求做到“应贷尽贷”,发放小额信贷11309.69万元,贷款户数19863户,贷款余额23041.91万元,设立风险补偿金5673.76万元。出台扶贫资金“负面清单”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2019年全市项目库谋划项目3933个,及时调整低效项目102个。

找对行业扶贫“新路子”

贫有千种,困有百样。地区不同,扶贫对象不一样,工作方法也应该不一样。

脱贫攻坚过程中,我市注重扶贫产业高质量发展。

特色种养方面: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提高脱贫质量的主攻方向,全面推广“四带一自”扶贫模式,加快推进“三变”改革,优化产业空间布局,高度重视发展特色农业,重点发展山核桃、油茶、优质茶叶、稻渔混养等特色种养业优势,提高扶贫产业的竞争力和效益。建成特色产业园区110个,确保每个贫困村至少拥有1个特色产业园区。参加农村实用技术等技能培训达2.2万人次,发展自种自养贫困户10021户,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带动3840户贫困户。2个基地当选全省产业扶贫十大园区,1家合作社入选全省产业扶贫十大合作社。

旅游扶贫方面: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扶贫,结合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组织40家旅游企业结对帮扶28个村,带动贫困户3553户,实现增收达73.78万元。以“皖南川藏线”、“皖浙天路”等旅游精品线路为主要脉络,借助《大江大河》等热剧的宣传效应,激活景区景点、美丽乡村示范点、传统文化村落等资源。泾县实施“旅游后备箱工程”,带动贫困户1110人,户均增收708元。

电商扶贫方面:建成电商便民服务网点88个,综合服务网点18个。组织电商培训67场次,培训贫困人口680人。重点推广“电商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建设电商项目18个,带动贫困人口364人,累计增收200.36万元。全市参与电商经营的贫困人口741人。2019年我市入选淘宝村4个、淘宝镇6个,获评总数位居全省前列。泾县作为全省唯一非贫困县,获评国家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光伏扶贫方面:全市61个村级电站完成到户分配收益621.79万元,占应分配金额853.84万元的72.8%。独立户用电站103个,收益达205.99万元,户均收益2万元。

就业扶贫方面:强化就业技能培训,进一步拓宽贫困户就业渠道,603人参加家政、维修、加工等培训,新增帮扶就业人数404人,累计实现就业人数达13347人。积极开发护林员、护河员、保洁员、乡风文明宣传员等公益(辅助)岗位1326个,吸纳971名贫困劳动者就业,累计发放就业扶贫资金235.23万元。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404人,带动贫困户1343人。

此外,全市贫困人口住院享受综合医保10363人次,补偿1155.7万元。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家庭医生共签约贫困人口47399人,做到应签尽签。全面完成春季学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资助贫困家庭学生4419人,发放资助资金494.535万元。对60名重度残疾的贫困家庭学生,安排送教上门服务。雨露计划共兑现1165人次,发放补助资金117.6万元。宣州区、郎溪县、泾县实现了城乡低保标准统一,低保标准为590元/月/人;绩溪县、旌德县农村低保标准为430元/月/人。今年全市双基项目开工184个,完成投资11亿元。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工作,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建设完成主体工程570.1公里,累计投资3.82亿元,进度位列全省第一方阵。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开工91处,投资4143万元,已建成工程47处,受益农村居民人数3.98万人。

筑牢“两不愁三保障”基石

脱贫攻坚以来,我市将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情况作为精准扶贫的重点内容,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资源整合,做到“三个全面”,确保排查不留死角,狠抓措施到户到人。

全面发动。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全市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三合一”工作推进会、大排查工作推进会等,对排查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市主要领导带头垂范,各级领导结合“四级书记遍访”行动,现场察看“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排查情况,各地各部门持续对问题排查整改进度进行调度。

全面排查。实行“边排查、边宣传、边整改、边提升”工作机制和“半月一报送、一月一总结”调度方式,市有关单位采用“四个现场”工作法分赴各县区开展暗访,镇村两级干部采取网格化包保机制,深入67个乡镇582个行政村全面摸清问题底数,确保“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项”。

全面整改。以户为单位建立台账,列出问题清单,自下而上逐级审核,逐条逐项做到责任、措施、时限“三个明确”。截至9月底,全市共排查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基本公共医疗服务等方面问题涉及1209户,已整改1206户,整改率达99.8%,剩余3户住房安全问题正在抓紧推进。注重治本和预防,强化机制保障,举一反三堵塞制度漏洞,从根本上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积极做好志智双扶。强化宣传引导,市属媒体设立“脱贫攻坚连连看”“百姓问政”等专题专栏,精准解读扶贫政策,着力造浓舆论氛围。加大培训力度,制定《2019-2022年宣城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举办了各类学习班8次,开展了各类培训500余场次;全市109个贫困村的驻村力量持续加强,473个非贫困村配齐配强799名扶贫专干。倡导向上风尚,绩溪县通过实施乡村振兴“百村家风家训引领工程”,让家风家训成为贫困群众提高自身道德标准、自立自强脱贫的利器;泾县弘扬“铁军精神”,通过革命优良传统教育,鼓励贫困户自力更生;旌德县陈长红作为我省唯一的残疾人脱贫先进典型,在全国残疾人脱贫和助残扶贫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作报告。

不仅如此,我市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深化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扎实开展“严强转”专项行动和“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活动,推动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精准落实到位。进一步落实基层减负有关要求,规范基础资料管理,对填表报数进行全面“瘦身”,切实让基层干部把精力和时间更多地投入到帮扶工作上。

越到关键期,越要加油干。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奋力冲刺,就一定能攻下最后的贫困堡垒。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