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旌德光伏扶贫建起贫困村“阳光银行”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1-05 09:10

宣城新闻网讯 大片的光伏板在山村坡地漫延,吸存着太阳的能量,生成着“绿色电流”源源不断汇入电网……深秋时节,记者走进旌德县8个贫困村之一的版书镇白沙村,村中一块约3100㎡的坡地上,整齐地安装着总装机规模240KW的光伏电板。

白沙村光伏电站

陪同记者随行的白沙村党支部书记张九美,看着手机上安装的光伏实时监测APP系统上不断跳跃的数字乐呵呵地说:“今年光伏扶贫电站预计净收益22万元,这些收益我们主要用于改善村级基础设施、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致富和发展公益事业,有钱了,可以干一些我们想为群众干的事情。”

“太阳晒出钞票来,这在以往我们做梦都没想到,只要有太阳,我们每个贫困户每年能都分到一千多元‘太阳钱’。”脱贫户徐黎明说道。这项收入特别是让无劳动、无资源、无稳定收入来源的贫困户家庭吃到了“阳光红利”。

擦除光伏电板灰尘

白沙村目前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0户65人,光伏电站于2016年12月建成且并网发电,2017年该村通过村集体产业毛竹种植、及村级光伏电站年收益达10万元之多,使该村顺利摘掉贫困村的帽子。截止目前,该村共计光伏发电收益53.619万元,直接覆盖带动30户65人贫困人口,增收4.039万元,用于老弱病残或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补助0.24万元。

近年来,旌德县抢抓国家支持光伏扶贫政策机遇,把光伏扶贫与发展现代农业有效结合、大力推进,大力发展光伏扶贫产业,积极探索创新光伏电站建设、补助资金使用和运行维护模式,提高光伏收益实效,让全县所有的贫困村村有了“阳光银行”,确保村集体每年都有稳定的收入。(特约记者朱于斌  通讯员周亚婷)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