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脱贫攻坚】从蔬菜种植基地走出来的致富路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11-19 09:08

在宣城市郎溪县毕桥镇大义社区,30多座钢架大棚占地30多亩,远远看去十分壮观,里面种植着黄瓜、丝瓜等绿色无公害蔬菜。据了解,这里是宣城市委统战部乡村振兴战略同心实践基地,通过“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联动模式,打造毕桥高效生态蔬菜示范基地,探索出一条毕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新机制。

据大义社区党总支书记朱海燕介绍,大棚蔬菜以绿色有机无公害为标准,人工除草,不打农药,今年8月份大棚建成以来分4批对32个大棚进行蔬菜种植,共有黄瓜、丝瓜、西兰花、上海青等8个品种。试种的黄瓜产量近2000公斤、丝瓜共产出约1800公斤,目前均已销售一空。为保证蔬菜质量,连周边的环境也坚持原生自然生态,环保公厕,池塘采用木桩生态护坡,这些举措不仅有利于蔬菜基地的建设,也有效改善了农村生活环境和村容村貌。

据介绍,大义社区是毕桥镇三个贫困村之一,曾经的社区集体经济较为薄弱,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是茶叶等农作物和外出务工。宣城市委统战部乡村振兴战略同心实践基地为毕桥镇大义社区发展指了方向,主要负责人多次到社区实地指导,并亲自带领镇村一行到宁波飞洪企业进行技术对接。目前大义社区集体经济收入主要为210亩黄茶基地,2018年为27.8万元,今年又将大棚上面这新建50亩茶园。基地已带动近50户农户增收,且吸收13个贫困人口及部分少数民族且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就业。既加快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又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2019的大义社区年集体经济纯收入已近40万元,社区基础设施等也取得了长足进展。

下一步,社区将以“义治理”骨干党建为统领,打造“大棚蔬菜项目”和“红色文化基地”两辐射带动示范区,形成以精品蔬菜培育和红色旅游为主体的乡村特色发展之路,以产业为核心,充分挖掘农业资源,人力资源,红色资源,形成以精品优质蔬菜种植为核心产业,以红色旅游为支撑产业,以亲子、文创、度假为配套产业的复合型产业结构。(杨红梅)

原标题:安徽宣城:从蔬菜种植基地 走出来的致富路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