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产业带动 就业增收——宣城村企共建促脱贫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记者 张敬波 发表时间:11-26 11:14

位于泾县云岭镇的安徽云岭星火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精心开展“百企帮百村”行动,联手当地镇村共建“扶贫直通车”基地,通过直接收购农产品、安排就业、合作发展产业等措施,建成新兴村糯稻种植基地、莲子种植基地等4个产业基地,吸纳70多名贫困人口就业,力推村企共建促脱贫。

为凝聚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的强大合力,2016年以来,宣城市采取“多企帮一村”“一企帮一村”“商(协)会牵头帮村”等方式,以帮助发展村级经济为核心,围绕发展产业、促进就业、加强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通过签约结对精准帮扶等形式,大力实施民营企业“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截至今年10月底,该市参与帮扶且建立台账的非公经济组织344家,结对帮扶全市贫困村和有贫困户的非贫困村共171个,投入资金2502.7万元,其中产业帮扶投入资金1153.1万元,公益帮扶投入资金1116.1万元。

产业带动扶贫。宣城市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公司+贫困村”“公司+贫困户”“公司+基地+农户”“企业+协会+农户”等形式参与扶贫。安徽宣酒集团捐赠40万元帮扶宣州区溪口镇东溪村建设光伏电站项目,村集体经济年增收3万余元;支持该村投资36.4万元建设生态有机高山茶叶加工厂,带动40余户贫困户增收。旌德县辉煌粮油有限公司在该县三溪镇双河村建立物联网有机水稻核心示范基地500亩,以高于市场价20元/百斤的价格与种植户签订优质稻谷收购合同,对50亩以上种粮大户给予奖励,并统一提供良种、技术培训、供应农资、病虫害防治等。

就业增收扶贫。该市民营企业通过进驻扶贫车间,建立“扶贫直通车”基地,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现长期就业。其中,宣州区建立就业扶贫基地39家,由民营企业牵头,开发岗位1965个。绩溪县金汇玩具有限公司在上庄镇建立可吸纳80人就业的扶贫车间,帮助1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

公益捐赠扶贫。近三年来,该市民营企业通过市光彩事业促进会参与扶危济困、捐资助学和乡村振兴战略等资金达2465.5万元。其中,宣州区工商联于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组织企业开展认领认捐活动,企业家们现场举牌认领认捐扶贫项目,共捐赠资金200多万元。

·编后·

当前,扶贫工作已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关键阶段,需要依靠全社会各方力量。宣城市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平台建设,充分激发民营企业参与扶贫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实现了企业发展和农村脱贫的协同共进。(《安徽日报》记者 张敬波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