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种植檀皮增收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张志勇 发表时间:12-04 15:48

宣城新闻网讯 “自从和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以后,我们村合作社的檀皮销售有了固定渠道,合作社越办越好,贫困户的收入也稳定增加。”近日,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檀皮示范基地在泾县茂林镇山水村挂牌时,泾县茂林镇山水村党支部书记章百清兴奋地说。


示范基地挂牌

茂林柏青檀皮专业合作社是由村书记章百清牵头成立,共吸纳七八十户农户加入。“起初农户自己种植加工,各自运送到收购企业,既麻烦,价格也不稳定。成立合作社,可以按标准加工、运送,而且每年秋季到来年的春季(10月到3月左右)是剥檀皮的季节,正好和采茶叶的繁忙日子错开,适合山水村这样的山区发展。”村书记章百清介绍。

这样的“麻烦”同样存在于企业。“七八十年代,我们安排农户到林业局培训,补助农户种植,再进行验收。即使后来和很多零散的农户合作,也无法保证檀皮的稳定来源。因为质量难把控,而且价格好时又难以收购到。”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物供部曹明福经理说。

企业+合作社的运营模式在茂林镇山水村运作起来。据了解,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与泾县茂林柏青檀皮专业合作社已合作了近10年,双方签订合同,一年一签,按合同执行,不管檀皮市场紧俏或者合作社檀皮生产加工过剩,都能确保让合作双方的檀皮供销和收购稳定。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每年要从合作社订购檀皮8万斤左右,销售收入60余万元,实现了农户(包括贫困户)的稳定增收。而且剥檀皮也可计件,这样还增加了部分贫困户在家打零工的收入。(张志勇)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