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美德在线APP:互动平台促学生健康成长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6-26 08:39

热心帮助同学,加2分;拾金不昧,加5分;损坏教室桌椅,扣1分……只要打开手机上美德在线APP,扫一下学生胸前美德卡上的二维码,老师就能根据他的表现适时打分,学生和家长则可以通过触摸屏终端或手机随时查到积分情况。这是我市自2016年3月创新开发的“美德在线APP”平台。在此平台上,家、校、社区共同关注学生成长,记录学生表现,构建起“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网络。2016年,该平台荣获安徽省宣传文化思想工作创新案例一等奖,并推荐到中宣部作为优秀创新案例参评。

激励成长的“身份证”

记者了解到,美德在线APP推行以来,学校为每一位学生制作了二维码标识的美德卡,评价者用APP扫描学生二维码美德卡,即可参与美德评价或反馈、点赞。市教体局根据《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及《中小学生绿色评价指标体系》,预设了“好评”和“不足”两大模块二十个评价项目,包括学生思想品德、学业成绩、自主学习、文明礼仪、社会实践、卫生保洁、身心健康、兴趣爱好、公共场所行为等方方面面。

利用美德在线评价这种信息化手段,让口头的表扬或批评,变成随时记录学生成长点滴的电子“身份证”,用分数量化评比,表现好或差有理有据,效果立竿见影。

市实验小学某班班主任茆萍活用美德在线积分评价体系,改变了孩子的学习习惯。她所带的班级中,有几个孩子总是不认真做作业。美德卡推行后,茆萍就将几个孩子按程度“结对子”,给每个人找一个挑战对象,从作业书写、速度、正确率等各方面互相挑战,每天的“胜利者”美德分可加一分。这样一来,孩子们做作业越来越认真,跟原来判若两人。

不少班主任每周在班队课上对孩子们的表现作整体评价,比一比积分、晒一晒评语,得到好评和加分的同学都特别自豪,班队课成为孩子们最期待的课。

此外,老师们依据美德积分设定了星级、钻石级等五个不同等级。在不同等级,学生可以实现诸如“当值周班长”、“做一次升旗手”、“当文明岗小小监督员”等任务愿望,积分还作为期末评奖、评优、评选班干部的重要依据。学校更将月度、年度美德少年的评选与美德评分相挂钩,利用评价导向,激励孩子们向善、向美。

因材施教的好抓手

“作为班主任,实际上很难关注到每一位学生,以往总在特别好和特别差这两类学生上花的精力较多……”老师们普遍反应,一直以来,中小学班级教育模式都存在两点缺憾,其一,对学生生命个体关注程度有所不足,“因材施教”难以真正做到;其二,存在以分数进行终结性评价的现象,对学生成长过程评价不够客观全面,即使有记录也很模糊。

美德在线APP平台则让这一情况有了改观。评价平台上,学生情况一目了然,促使教师必须尽可能平等地关注班级每个学生,以多元的视角让全班学生积分大致平均。

利用平台群组功能,教师可以有针对性地关注如病残儿童、离异家庭、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学生,并跟踪其评价的状况。对一些性格内向的学生,教师可以设置差评的查询范围,以达到既促进品格养成又尽量不挫伤积极性的目标。教师还可以根据学生的表现对其差评进行屏蔽。

据介绍,通过信息化“大数据”分析,了解学生不良倾向,还能帮助教师修正对学生评价思路,提高教育针对性。利用数据对班主任评价状况进行分析,通过“差评”与“好评”的比例一项,则能反映出该班主任是注重通过“好评”引导学生,或是依赖“差评”来约束学生行为。

德育教育的新平台

美德在线APP平台还有另一大特点,就是校园之外,家长、社区以及其他经注册的人员都可以实现评价。孩子们在家孝顺父母长辈,帮助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在社区积极参加社区实践活动,帮助左邻右舍等,都能获得点赞、加分。

“‘互联网+德育’开启了新时期德育的新思路,搭建起德育工作新平台。”市教体局基教科副科长陈传福表示,评价工作与班级管理、德育常规、学科教学、社区实践、家庭生活等有机结合,使学生品德表现在时空上受到全方位关注和呵护,实现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三位一体”的真正融合;评价主体多元,教师、学生、家长和社区工作人员多方位参与,多角度发掘,立体化记录,避免了单一评价格局对学生造成的认知偏差和心理上的伤害,促进教育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该评价体系还改变了以考试成绩作为唯一标准评价学生的做法,把德育评价作为评价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内容,评价方位多角度,学生文明礼仪、卫生保洁、自主学习、公共场所行为等方面都纳入评价范围,让素质教育落到了实处。“这种多方参与、全程互动、立足学生学习生活实际的评价,有利于将赏识教育扩张到全体学生,增强了德育评价的导向和育人功能,为破解学生均衡发展问题提供了全新的视角。”陈传福说。

据悉,“宣城市未成年人美德在线”将在全市7个县、市、区的中、小学全面推广应用,同时大力实施美德在线“进家庭”、“进社区”工程,推动“美德”教育不断深化。

(宣城日报  记者 谭艺莹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