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市“六大行动”推进法治家庭建设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7-06 09:24

宣城新闻网讯 宣城市从社会治理发展趋势考虑,从推进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考虑,从群众法治需求实际考虑,积极创新普法形式,市县乡村四级联动,从法治家庭建设这个“细胞工程”入手,以法治惠民利民为核心,以法治文化建设为引领,以法治主题活动为抓手,自2017年4月底,启动实施法治家庭建设活动,通过深入开展“六大行动”,将全民普法、精准普法真正落实到位。

一是组织开展家庭法治教育读本普及行动。编印《公民的权利—手绘家庭普法读本》,重点介绍与家庭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宪法性权利、人身权利、财产权利和婚姻家庭权利。编印《与法同行,共创法治家庭—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民法总则》等法治教育资料,免费送到群众手中。目前全市通过入户走访,送法到家活动,走访家庭3.6万余户,发放各类法治资料5.42万份。

二是组织开展“与法同行·法治家庭”创建行动。根据“六无”“六带头”的评选标准,由市、县、乡、村层层推荐,严格把关,利用3年的时间,在宣城百万家庭中“百里挑一”,评选出10000户法治家庭示范户,1000户法治家庭标兵户”。

三是组织开展最赞“心动法治家庭“年度评选行动。在“宣城女性”“宣城普法”等政务微博、微信上发布法治家庭典型事迹,根据微博、微信转发、浏览、点赞数量排名以及影响力等情况,最终评选出100户最赞“心动法治家庭。目前,首批最赞“心动法治家庭”微信点赞活动已经结束,月度评选得票量最高的家庭将直接晋级最赞“心动法治家庭”。

四是组织开展新市民“家在宣城·守法圆梦”行动。以争创省级法治文化示范基地为契机,拓展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打造“8小时”后新市民休闲学法的好去处。组织开展“送法进企业、工地”“以案释法走进新市民”等活动,激发新市民学法用法热情。活动开展以来,已组织开展送法进企业(工地)150次,法律援助435人次,以案释法89次,惠及群众1.48万人。

五是组织开展“法律六进”延伸行动。将每年的6月确定为“法治家庭建设宣传月”,组织广大法律服务工作者和志愿者,进村入户宣传法律,走街串巷服务群众,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法治观念,维护法治权威,努力形成“百万家庭学法律,户户平安促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宣传月期间,组织法治讲座161场,法治故事巡讲12次,巡回法庭5次,化解矛盾纠纷912件。

六是组织开展精准普法“春风化雨”行动。各县市区梳理本地时间跨度长、处理难度大、社会影响广的信访案件,每年确定2-3户信访重点人家庭,组织律师开展“一对一”法治帮扶,帮助信访户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表达和解决诉求。同时,发挥普法讲师团、法律志愿者的专业优势,开展“以案释法”巡讲、点讲活动,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深入人心。目前,全市已确定“一对一”帮扶户41户,上门帮扶40次。(翟永俊)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