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法治教育应从小抓起
来源:丁孝友 作者: 发表时间:01-23 09:04

我认为,法治教育应该从小抓起。小学必须重视法治教育,让小学生从小学好法律,通过教育使学生知道哪些行为是法律规定许可的,哪些行为是不允许的,使学生对自己的行为能有正确的是非判断,起到防患于未然的作用。

小学生应该学习哪些法治教育内容呢?首先,要用好法治教材,学生法治课要做到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在校园中形成法治教育的良好氛围。其次,小学生法治教育可把《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普及教育读本等书作为重点学习教材。同时,在教育中要有针对性,与当前学生中存在的比较普遍的法治问题紧密结合起来。

那么,学校该如何开展法治教育?对小学生进行法治教育,要根据他们的年龄特点,结合实际情况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使学生想学、学得好,真正掌握好《预防未成年犯罪法》的知识。具体可从以下几方面开展:正常开设法治教育课。每周开设法治教育课,充分利用课堂时间保证学生学好法律知识;定期举办法治教育主题讲座。学校可请法治专家、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等主讲,根据本校学生实际给学生进行预防犯罪知识等主题讲座;多形式开展法治知识宣传教育。老师可在学科教育中渗透法治教育,还可组织学生每月搞一次有关法治问题的主题班会或队会,启发学生热烈讨论,提高法治意识;利用学校的板报、宣传窗、红领巾广播站宣传法治教育内容,并在学生中开展一些如编制法治手抄报,法律知识竞赛,法律知识演讲、诵读、征文等活动;开展诸如“法治之星”评选活动,让一些表现突出的孩子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带动全校学生遵纪守法;组织法治教育教师成立法治咨询中心,设立法治咨询信箱,及时帮助学生解决有关法治方面的问题。

法治教育也不只是学校、老师的责任,需要教育主管部门、家长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社会要多提供一些对儿童有益健康的活动场所,多出版一些有利于学生法治教育的书刊、影视作品等,整顿文化市场,禁开一些严重影响孩子思想健康和成长的娱乐等场所,让孩子们在良好的育人大环境中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