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判后帮教心理辅导 为迷途的孩子照亮回家的路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黄晓雪 发表时间:07-17 17:51

宣城新闻网讯 “爸爸妈妈,你们辛苦了,我以前做了那么多错事,一直没有勇气向你们开口道歉,今天在这里我要认真的说一声:对不起……”宁国市法院会议室里,一位少年正在向自己的父母动情的诉说着。

7月12日上午,宁国市法院邀请宁国市未成年人帮教实践基地的心理咨询老师,为辖区内的12名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心理咨询辅导。在活动中,心理老师鼓励孩子们大声说出想对父母说却又不敢说的话,在场的孩子和父母在这样气氛的影响下,无不红了眼眶。

本次心理辅导会是由宁国市法院少年审判庭联合市司法局开展的,活动主要通过法官判后帮教,心理健康辅导,“法官妈妈”与帮教对象一对一谈心,为帮教对象逐一提建议的方式进行,达到进一步规范社区矫正人员的教育监管,促进帮教对象积极改造的预期效果。

“孩子们,这件事只是你们人生中的一次挫折,你们都还很年轻,大家也都在努力帮助你们,要勇敢的振作起来,认真改正,你们的前途依然光明。”活动初始,由宁国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袁风影对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判后帮教,大家听的聚精会神,眼中展现出坚定的目光。

随后,心理咨询师寓教于乐,循序渐进地对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心理健康辅导:一“听”,用听音乐舒缓现场紧张的气氛;二“看”,用看视频思考对未来生活的向往;三“说”,用说想法来畅谈对人生的感悟,整个活动氛围轻松、愉悦,现场的每一名未成年服刑人员都积极主动的参与活动,配合老师完成活动的各个环节,他们完全改变以往的冷淡沉默和寡言少语,专心致志地全身心地投入其中。

讲座临近尾声时,心理咨询师要求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与他们的父母进行一次亲子互动游戏,来观察孩子与父母的默契程度,以此来检验在生活中他们是怎样的相处模式,他们对彼此的了解有多少。游戏规则需要一人遮蔽双眼,另一人当对方的拐杖,走了一圈回到原点,再互换身份走一圈,在游戏过程中,大家的双手始终紧紧握在一起。游戏结束后,孩子们都表示感触很深,“被父母牵着的时候,我觉得不害怕有依靠,牵着父母的时候,我觉得肩负的是责任,我一定要好好学本领,孝顺父母”小张说完用手擦拭了一下眼角的泪花。

小陈在判处缓刑后,心理健康状况一直不太好,讲座结束后,少年法庭的“法官妈妈”特意对他进行一对一的帮教。在和“法官妈妈”的谈心中,小陈表明父母一直忙于工作对自己不够关心。知道小陈的心结后,“法官妈妈”与小陈的母亲进行了谈话,告诉其家庭教育对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的社区矫正至关重要,家长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注意沟通方式,多关爱孩子。小陈的母亲表态,今后一定配合做好对孩子的监管工作,密切关注孩子的思想动态,对其不良行为及时提醒、及时教育、及时报告,多关心孩子的生活。

“这样的帮教活动让我受益匪浅,我之前做了错事,现在有这个社区矫正的机会,我一定遵纪守法,好好改造,顺利回归社会,不让帮助我的人失望。”一名社区矫正人员在接受帮教后感慨地说。

长期以来,宁国市法院始终坚持  “教育、感化、挽救”的工作方针,探索搭建“五位一体”帮教工作平台,形成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与司法保护于一体的立体化网络,宁国市法院立体式、全方位的未成年人刑事司法保护之路,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市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逐年下降,未成年人刑事审判工作先后获省高院专项嘉奖,入选全省法院“巾帼志愿服务十大创新案例”,“青少年心理工作室”被评为全省法院文化建设特色项目,二次被命名为省级“青少年维权岗”,入围第五届“安徽省未成年人保护十大事件”参选事件,成功争创首批宣城市共青团员先锋岗(队)。

宁国市法院将继续发挥审判职能,完善帮教举措,丰富司法措施,立足教育、围绕预防、紧扣挽救,为未成年被告人提供更加全面、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并进一步强化未成年人健康教育工作,大力开展未成年人犯回访帮教工作,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为迷途的孩子照亮回家的路!(黄晓雪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