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观念大更新 发展大跨越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1-08 08:58

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次党代会刚刚落幕,市第四次党代会绘出今后五年发展蓝图之际,我市提出学习对接苏浙沪、开展观念更新学习讨论活动,可谓顺发展之势应运而生。

加快建设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打造“四个特色之城”、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新一轮征程的光荣使命,而东向对接、开放发展,是我市迈向目标的光明路径。多年以来,正是在融入苏浙沪这一战略引领下,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

然而,面对新常态、新任务,现在我们更要清醒看到,在向东边邻居年复一年的学习中,不仅没有缩小差距,反而越拉越大,二十年前《人民日报》“山这边、山那边”文章的发问,依然发人深省,而且更甚以往。我们应当扪心自问:差距到底出现在哪里?

答案是,与其说落差在发展上,不如说差距在观念上,实现追赶跨越,关键也是观念的等高对标。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干部职工中,开展这场观念更新学习讨论活动,正是切中要害、点中穴位。从我市当前干部职工的思想状况来看,小富即安、因循守旧、叶公好龙、搞花架子、拼劲不够、不敢担当、得过且过、不愿作为等8个方面,是突出问题的具体“画像”,这些问题就在我们身边,映现在你我他身上,集中表现为忧患意识、进取意识的缺乏。

在观念更新学习讨论活动中,我们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每一个人都要把自己摆进去,不搞手电筒照人,从思想深处、行为表现进行自我反思、自我挖掘,查短板问题、查责任担当、查行为差距,通过触及灵魂的思想解放、观念更新,找准问题症结,着力破除不符合新发展理念的思想桎梏,着力解决不符合新发展理念的突出问题,树立新思维,焕发新状态,激发新活力。

格局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我们最应当学习苏浙沪登高望远的世界眼光、永不停步的创新精神、敢闯敢试的胆识胸襟,树立雄心壮志,见贤思齐,勇与先进地区比较,敢与强手过招,在全国发展的大坐标系中立标杆、找定位,以宽广的开放性视野闯出路、要办法。

大跨越都是来自思想大解放,思想大解放必将推动大发展。当前,我市发展步入紧要时期,处在关键节点,作为我省融入苏浙沪的桥头堡,我们要化“地利之势”为“突破之先”,在与苏浙沪全方位、立体化、深层次的融合对接中,向着既定目标阔步前进。要把这次大会作为加快宣城发展的新起点和加油站,对标先进、知耻后勇、追赶跨越,努力在对标对接苏浙沪中培育新动力,跑出新速度,实现新突破。(宣城日报评论员 段北生)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