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筑精神家园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4-10 10:27

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树立鲜明的价值坐标,善用法治思维,加强道德建设,营造良好社会风尚,让核心价值观的影响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物质日趋丰饶,人民群众不断高涨的精神需求该如何满足?面对转型期的冲击与挑战,国人的精神家园该如何安放?在全球思想文化的交流交锋交融中,如何以精神文明建设为引领,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近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的《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以很强的现实针对性、理论指导性,再次回答了这些问题。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民法总则引入“好人法”条款,让社会信任和善意得到更加充分的释放。刚刚过去的清明节,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所延展出的经典诵读、民俗展示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让国人在慎终追远中再次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洗礼和心灵的滋养。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号”这列动车组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对精神世界的观照与建设也始终不断加强。

在《论教育之宗旨》中,王国维将人的能力分为“身体之能力”和“精神之能力”。国同此理,物质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精神贫乏同样也不是社会主义。而且,精神力量,往往是一个国家最为深沉也最为持久的力量。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实现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的比翼齐飞,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命题。

“感动中国”效应持久不衰、不少被冠以“最美”的人物总是很快就风靡网络,包括“正能量”等热词的出现等,背后是国人对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的合力拱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支撑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精神主轴。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筑牢理想信念的支柱,树立鲜明的价值坐标,善用法治思维,加强多个领域的道德建设,营造良好社会风尚,让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同心同德,一个国家才能勇往直前;凝魂聚气,一个民族才能所向无敌。

只有站在时代前沿,引领风气之先,精神文明建设才能发挥更大威力。自媒体、直播等互联网新技术发展日新月异、舆论场的观念碰撞和角逐也愈加激烈,不创新内容与途径,不改进方式和方法,不拓展思路和阵地,精神文明建设很难搞得生机勃勃。人民群众在哪里,精神文明建设的触角就要延伸到哪里。除了借助一些新事物和新手段外,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传统文化的沃土值得精细开垦。汪洋浩瀚的传统文化,蕴藏着中华民族独特的价值标识和精神追求,历久而弥香、弥新,大胆挖掘并传承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应有的文化自信与自觉。

“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出发点和落脚点毫无疑问都应该是让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更丰富更精彩。留住青山绿水与乡愁、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繁荣文化市场丰富“精神食粮”选择、推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等,都需要相关部门以问题为导向,把群众困难想到前面,把行动措施落到实处,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切实改善文化民生。也只有这样,才能让人民群众更多感受到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实际成效。

开拓伟大事业,需要不断凝聚伟大精神。锲而不舍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在新形势新条件下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各级党委要切实承担的责任与使命。充实工作力量、提升工作水平,齐抓共管、务实肯干,就必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润的道德滋养。(作者:王丹)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