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宣城:共建绿色 共享红利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作者: 发表时间:02-27 09:14

中国绿色时报2月26日报道(作者 吕祥峰 洪旭星)冬去春来,一场大雪过后,宣城更显绿意盎然。
  宛陵湖畔,蜿蜒绿带勾勒出缱绻多情;敬亭山麓,连绵茶园描绘着山峦叠翠;官塘湖、鳄鱼园、太极洞、石佛山……皖东南大地梅花吐蕊、桃李含苞,打开了一幅百姓乐与生态美的和谐画卷。
  千畴绿景万轴画,满城苍翠碧无尘。不论四季如何更替,绿和花永远是这个城市的主色调。2015年以来,宣城先后获得“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市”和“全国文明城市”等荣誉称号。
  大手笔描绘绿色蓝图
  曾有人这样描述宣城:从城市到乡村,随处可见的绿色,已不仅仅是养眼的视觉符号,更是宣城人保护生态环境的天然屏障。如此高的评价,得益于市委、市政府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大手笔。
  为了科学推进“创模”,让绿意盎然长存,2016年6月,由国家林业局林产工业设计院编制的《宣城市国土绿化总体规划》完成后,宣城及时制定了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实施方案,推动创建工作全面开展。
  播绿,引导为先,落实为重。宣城立足山、水、林、城的区位自然优势,围绕建设“山水诗乡,多彩宣城”,坚持以绿化规划为导向,以林业制度为准则,始终把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先后组织实施了森林增长工程建设、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创建、“三线四边”绿化提升行动等一系列国土绿化工程。
  数年耕耘终获成果,一座绿色城市跃然眼前——重点实施了造林绿化等八大工程,完成新造林17万亩;中心城区新增公园绿地1605亩,各县(市)城市建成区新增绿化面积6385亩;建设完善林下经济基地4.5万亩;新划定县级公益林50万亩。
  全市森林覆盖率58.37%;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1.50%、绿地率36.72%,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4.10平方米,初步建成了复合型、多层次、多功能的城乡绿色生态体系,形成林城相依、林水相谐、林人相睦,融城、山、园、河、湖于一体的国土绿化新格局。据评估,全市森林和湿地资源生态服务价值达909亿元,是安徽省乃至华东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优越的生态环境已成为宣城最具优势的资源、最重要的财富、最亮丽的名片。
  大思路收获绿色宝藏
  绿色资源、绿色优势,是大自然给予宣城的馈赠。宣城决策层们深知,从生态美到百姓富,更需在“转”字上下功夫。
  为了更好地兴林富民,助推产业升级发展,宣城专门出台了扶持林下经济等产业发展的政策,加快以花卉苗木、森林食品、生态休闲观光旅游等为特色的林业产业升级。
  “创模”激活了绿城一池春水。当生态优势不断转化为经济优势,宣城已然拥有了一座“绿色宝库”:全市现有竹林267万亩,山核桃50万亩、苗木花卉25万亩,油茶10万亩,香榧、宣木瓜、油用牡丹等其他特色经济林近10万亩。2017年,全市林业总产值为563亿元,山区农民人均林业综合收入3885元,同比增长12.3%。
  以发展壮大特色林业产业基地为重点,特色林业资源不断增加。2012年,宣城被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命名为“中国森林食品产业示范基地”,成为全国十大森林食品产业示范基地之一。
  泾县查济古镇荣获全国“森林文化小镇”称号,成为全国首批10个森林文化小镇之一,这更是宣城发展绿色旅游业的缩影。一张张独具特色的“绿色名片”,极大地提升了城市形象和价值。花团锦簇的宣城,绿意盎然的宣城,让绿色经济真正惠及每个人。
  大气魄造就绿色成果
  漫步宣城,绿色映入眼帘,清香沁人心脾。更让人欣喜的是,生态意识已在每个宣城人的心中深深扎下了根。
  ——通过举办植树节、爱鸟周等生态科普活动,让老百姓参与其中,切身感受国土绿化成果,提高植绿护绿意识。
  ——广泛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义务植树尽责率达96%以上。“八一林”“巾帼林”“共青林”“记者林”等纪念林15705亩。
  ——组织筹办了“创模杯”宣城市林业系统男子篮球赛。建成完善市级以上生态科普教育基地42处,开展相关科普活动120余场次,有效地宣传了“创模”活动。
  ——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基层基础建设,全市共建有专业森林消防队伍16支。全市森林火灾受害率始终控制在0.1‰以内,未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
  触目芳菲,翠绿满城。宣城,一个充满活力的绿色家园,正焕发着勃勃生机,朝着绿色发展、和谐发展的康庄大道阔步前进。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