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高标杆 大手笔 ——泾县实施城市提品大会战走笔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4-03 08:29

泾县住建委现在异常忙碌。“春节上班后很少休息,晚上经常加班加点。”主持工作的重点局副局长沈宏权对记者说。

同样忙碌的景象是,在县城的东西南北,道路、公园、游廊、停车场、公共厕所……众多项目齐头并进,热火朝天。

去年9月,面向新征程,泾县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吹响了实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泾县”的号角。

作为战场之一,城市提品大会战高调启幕。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从秋至冬,由冬至春,城市建设摆开从未有过的大战场,节奏激越,引人注目。

挥写民生导向的大手笔

历经近些年的负重过坎,如今的泾县进入了再出发的新起点。“要把标杆拉得更高点,把步子迈得更快点。”县委书记耿鹏在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表明了在新征程上只争朝夕、大步跨越的强烈信号。

城市建设也是如此。这些年泾县城市发展走过了一个快速成长期,但由于起点低、底子薄,与群众的需求相比,以更高的标准衡量,依然功能不足、短板明显。

“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就是党委政府的工作所向。”不能在自我对比中满足,不能在自我封闭中陶醉,县委县政府以跳出一隅的视野,以为民造福的情怀,做出了城市提品大会战的决策。

这是全方位提升的大手笔。目标既着眼长远又立足当前,长远的目标是:经过若干年的努力,建成宜居宜业宜游兼备、生产生活生态融合的品质之城、精致之城、幸福之城;当前的安排则是:从2017年下半年到2018年底,重点补功能、拉短板。

大会战指挥部指挥长、县委副书记、副县长刘辉介绍,在大会战中,要实现城市规划提品、功能建设提品、城市管理提品、人居环境提品。

这次城市提品大会战,决非修修补补的权宜之举,也不是“小打小闹”的小步慢跑,目标直指脱胎换骨的升级。

在财力并不宽裕的情况下,在城市提品的谋篇布局中,县委县政府以民生需求为导向,大手笔绘制,高标准起笔。

在县城城北,幕桥公园施工正酣。这里属黄金地块,如果用作商业开发,至少有4千万元的收益,如今反过来拿出2千万元建成公园。一里一外,6千万元,县委县政府算的是民生账、长远账。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城市的欠账在哪里,工作就指向哪里。在《城市提品大会战实施方案》上,记者看到,从去年第四季度到今年底,将实施城市建设千万元以上项目10个以上,完成城市建设投资20亿元。首当其冲的安排是,新增和改造城市道路10公里以上,打通断头路5条以上,改造提升公厕30个以上、新增公厕5个以上,新增老城区停车场5个以上。

一股等不起、慢不得的激情彰显无遗。在大会战中,泾县首个ppp项目应运而生。这是包括场馆、道路、游园、市场等在内的12个打捆项目,总投资达22亿元,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招投标。

“为了群众的民生幸福,县委县政府真是不惜代价,舍得投入。”从事城建工作多年的沈宏权感慨地说。

以民生为导向的大手笔,展现的是县委县政府的决心,呼应的是广大群众的心声。

展开时不我待的大战场

这是名符其实的大会战。《泾县城市提品大会战2018年行动方案》显示,今年将开展“十项行动”,包含110个工程项目和17个项目化的政策机制完善工作。

“快节奏,高效率。”是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明确要求。

会战在高潮中开始。六条断头路短时间内打通,是大会战的首仗,也是“路网连通行动”中的内容。

在县城西南部,东西向的体育路向前延伸700余米,接上了环城南路,包括皖南商业街、泾县二中在内的这一带区域,由此直通高铁站,再也不需绕弯了。随着一条条断头路的打通,通畅了城市内部循环,城市机体“活血化淤”。首批刚刚建好,又一批5条断头路随之上马。

而眼下,最引人注目的战场是,在县城各处,五个公园同时投入建设。

在人们关注的目光中,幕桥公园建设进展快速,这是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公园。公园内,建有壁塑、雕塑、碑刻,树种也选择了醒目的红枫,展示泾县独有的新四军文化,这个精心设计的“红色”公园,将扮靓县城北大门。

与此同时,幕溪花廊施工正紧,赏溪公园开工在即,贺村路公园近日开标,江心洲公园建设接近尾声……

大会战多路出击,快马加鞭。南北向主干道泾川大道辅道改造工程已经完工,东西向主干道桃花潭中路“白改黑”正在路面施工;8个停车场同步建设,其中两个已经建成使用。财富广场是车流汇集之地,如今,在沿路空闲地带建起了停车场,停车问题不再令人困扰。公共厕所或单独建设,或配套施工,布点城中各处,第一座移动公厕也在通往高铁站的路边“上岗”,原来的33座公厕全部进行了维修改造。

春节过后,建设高潮迅速掀起。据介绍,眼下,有多达二十余个新改建项目投入实施。对于一个县城来说,这无疑堪称大规模。

一套雷厉风行的会战机制已经建立。在大本营——城市提品大会战指挥部,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总结,每个项目确定牵头单位、完成时限、时间节点。在最新一期的“指挥部本周工作小结和下周工作安排一览表”上,记者看到,目前正在推进的22个项目,每个项目,“牵头单位”、“项目起止时间”、“本周工作小结”、“下周工作安排”、“存在困难和问题”,逐个清清楚楚,用指挥长刘辉的话说,就是清单交办、限时清零。

一幅时不我待、日新月异的会战图,展现在泾县全城,正在重塑城市、提品城市。

带来全面升级的大提升

大会战方兴未艾,带来的是,群众已经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

在县城群众的口中,现在最兴奋的话题,莫过于即将建成的江心洲公园。穿城而过的青弋江上的江心洲,位于县城中心,包围在老城区、城西片区和高铁新区之间,这个江中荒岛,正在向大公园蝶变。群众多年的期盼,如今变成了现实。

目前公园建设已经完成90%。走进公园,处处花草树木,成片的大草坪,内水景观,儿童乐园,亲水平台……令人赏心悦目。公园之大,可容纳数万人游玩休憩,虽然工程尚未全部完工,一些心急的居民,周末已经携家带口前来感受美景。

江心洲公园正在款步走来,赏溪公园令人翘首以待。在没有公园的老城区,县委县政府决心坚定,硬是拿出约180亩的商住用地,为老城居民建一个家门口的公园,损失数亿的商业开发受益也在所不惜。据介绍,这个公园以城市记忆为主题,反映泾县县城的人文历史、老街风貌,别具一格,本月即将动工建设。

大手笔的公园建设,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城市生活的美好。

而更多的美好生活,随着大会战的推进,将接踵而来。

与泾县高铁站相邻,“综合客运枢纽停车场”项目今年10月将投入运营,群众出行将实现零换乘;即将投入建设的农批市场、小商品市场,意味着县城商贸的更加繁荣;国家电机检测中心项目正在抓紧施工,这是泾县工业转型升级的标志……

更令群众关注的是“六馆”建设,这个名为“泾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的大项目,由体育馆、科技馆、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档案馆6个馆组成,总投资2.3亿元,建成后,将成为县城新的地标,城市文体功能一举提升。

在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上,县委书记耿鹏在部署大会战时,提出了四个“高”:高起点完善规划,高标准建设城市,高效能管理城市,高水平呵护生态。标注了未来更加美好的城市品位:工程项目提品,每个项目建设都要精雕细琢,突出亮点,努力让每一个城市项目成为一处城市景观、一件艺术品;生态绿色提品,抓好公园、广场、道路、小区的绿化建设,广泛植绿,努力做到“一路一景、一街一品”、“全年见绿、四季有花”;民生需求提品,进一步加大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供给,每年办成几件群众看得见、得实惠的实事好事;历史文化提品,深入挖掘丰厚的文化内涵,延续城市历史文脉,让人们看得见千年历史、感觉到古城韵味。

在热潮涌动的城市提品大会战中,老区泾县的县城在蜕变、在升级,我们期待着,几年后的泾县,将是好山好水好风光与美城美景美生活交相辉映,幸福美好。

(宣城日报记者 段北生 特约记者 鲍锋 )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