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打造现代化四个特色之城]我市全力推进绿色发展综述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4-12 11:41

抒写“建绿、管绿、用绿”大文章

———我市全力推进绿色发展综述

春天的宛陵大地各种颜色交织,汇成一幅五彩斑斓的山水画,让人沉醉不已。而在这缤纷的色彩中,最夺人眼球的还是那一抹沁人心脾的“生态绿”。

从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省唯一的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再到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先进集体……宣城一步一个脚印,始终走在生态文明建设的最前列。

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生态立市”战略,全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建、管、用”三个环节,切实做好“增绿、护绿、用绿”三篇文章,形成党委政府主导、部门协作联动、全民参与的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新机制,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共赢。

近日,省委书记李锦斌在宣城调研时,对宣城经济社会发展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我市经济发展质量好、创新驱动成效好、生态宜居环境好、人民生活改善好。

建绿补绿——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进绿”

春回大地万物苏,植树绿化正当时。连日来,无论是在城区还是在乡村,全市上下随处都能看到一群群忙碌植树的身影。在和煦的春风中,一棵棵树苗在大家的精心栽种下挺直了腰身,散发着绿色的希望。

近年来,我市按照建设“生态大公园、文化大观园、旅游大乐园、宜居大家园”的要求,以增绿增效行动和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为抓手,不断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成果,实施以城镇绿化提档、道路绿化提标、水系绿化提升、农田林网提质“四提”为主要内容的国土绿化工程,全面推进城乡绿化一体化建设。2017年全市完成人工造林任务35884.8亩,任务完成率113.5%,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9.34%,较上年增长0.97%。

同时,结合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创建,重点实施了造林绿化、绿色通道、森林提质、建成区绿地系统建设、村镇绿化、生态文化建设、特色产业建设、生态保护修复等八大工程。全市完成义务植树548.9万株,义务植树尽责率96%;创建省级森林城镇1个,省级森林村庄11个。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造林2683亩、长防林工程造林12086.4亩、封山育林85544亩、退化林修复63277亩、森林抚育483396亩,森林生态系统进一步健康稳定发展。住建部门围绕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建设成果,扎实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养护“五项行动”,对10余条道路和5个公园广场实施了园林绿化专项提升,补植色块草坪15.8万平米,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1.50%、绿地率36.72%,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4.10平方米,使园林城市风貌进一步彰显,城市环境更加宜居。

管绿护绿——让绿色成果“不褪色”

青青绿地上,穿着红色上衣的志愿者边捡垃圾,边向市民宣传环保意识。每逢节假日,我市各大景区内都会出现这样一群“护绿环保”志愿服务队,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保护好景区里的自然环境。

为了做好“护绿”文章,我市进一步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各级林长积极落实森林资源监管职责,市级出台了《关于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禁止毁林种茶的通知》,严格落实《宣城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使用林地管理暂行办法》,规范林地使用管理,打击毁林种茶行为。编制完成了《宣城市湿地保护规划(2016-2025年)》,出台了《宣城市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工作方案》,全市计划投入20亿元用于湿地保护工程建设,到2025年保护率由38%提高到75%。

各地也积极探索创新管护机制,旌德县运用“科技+”开展珍贵野生植物保护,实现基站读取区域内单株珍贵野生植物的精准定位和动态监测。泾县出台了《集体商品林采伐管理办法》,明确了禁采范围内的林木由受益单位给予赎买,达到保护水源和景点周边景观目的。2017年,全市共查处各类森林案件1017件,挽回财物损失562万元。

同时,切实加强森林灾害防控,全面落实森林防火和森林病虫害防治各级“林长负责制”,推进森林防火责任、信息、救灾三大体系建设,不断增强森林火灾预警和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减少了森林火灾的发生,全市森林火灾受害率0.016‰,没有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各地利用国有林场改革的契机,加快推进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建设,全市新建专业森林消防队伍16支、人员370人。2017年全市主要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无公害防治率、测报准确率、种苗产地检疫率均完成了省下达的“四率”指标,松毛虫、松材线虫病、竹林和经济林病虫害等得到了有效控制,未造成大面积灾害。

活绿用绿——让绿色产业“唱主角”

近年来,我市还把实施林长制与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发展“林业+”、“森林+”,让绿水青山成为人民群众幸福靠山。

各县市区加快林业结构调整,以规划为引领,制定相应的扶持政策,积极发展香榧、油茶、山核桃、苗木花卉等经济林,重点打造竹产业、木本油料、中药材为主的林下经济等三大特色产业,推进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林业优势资源变优势产业,2017年新增经济林面积近5万亩,新建市级产业示范基地10个。

各地采取政府扶持、谋划项目、融资贷款、财政贴息奖补等方式筹措资金,调动社会资本投资林业的积极性。安徽润华生态林业有限公司在大力培植竹林资源的同时,建成全省最大的林下竹荪种植基地和春笋冬出基地; 安徽振扬农林生态开发有限公司利用自身资源和技术优势,研发的毛竹-白及复合经营技术和皖白及1号优良品种获省科技厅科技成果。旌德县对达到验收标准的香榧基地每亩补助500元,大力发展林下中药材,全县林下经济44.6万亩,产值达1.6亿元。

我市还充分挖掘森林自然景观资源,打造一批集观光赏景、休闲娱乐、美食品尝等多功能为一体的高品质森林景观旅游线路。绩溪县、广德县、宣州区积极申报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县和国家森林康养基地,绩溪县投资5000余万元新建新安医药产业园、新安养老中心。旌德县要求各级林长所辖区域核心区必须创A级以上景区,做到“林区即景区”,马家溪森林公园整合周边9681亩林地,每年可为当地农民增收近15万元。

在发展林业经济的同时,我市全面完成国有林场改革任务,进一步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旌德县率先注册成立了国有性质的林权收储中心,为林权抵押贷款提供担保和托底收储;泾县在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划分板块建立国有林权收储中心;广德县整合涉农资金设立收储资本金600万元;宣州区出台了《集体林地经营权流转登记颁证管理办法(试行)》,鼓励发展家庭林场、股份制林场、林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推广“公司+基地+林农”合作社经营模式,促进林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离”;旌德县结合“三变”改革,发展以林地入股合作社,全县20个村、组集体林场13.7万亩林地实行股份制,3.3万农户变股东,享受分红收益。目前,全市林权抵押贷款达40亿元,各类林业新型经营主体4760个,经营面积217万亩,占集体林地面积的21.9%,117家企业被认定为第六批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宣城日报 记者 何媛媛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