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开展六大行动 倡导绿色生活 反对铺张浪费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庆丰 发表时间:06-21 10:33

宣城新闻网讯  为推动移风易俗,培育勤俭节约之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近日,宣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宣城市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方案》,决定在全市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

行动方案的主要内容是: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以全市党员干部、城乡居民、企业职工和青少年学生为重点对象,分领域在党政机关、社区家庭、村镇、学校、企业、餐饮业开展六大行动。

一是在党政机关中开展“向我看齐”行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活动,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节俭节约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执政行为、公务活动中严格执行各项规定、自觉厉行节俭节约;在工作中带头做到节水、节电、节纸、节约器材,低碳办公;在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点餐适量、不讲排场,反对铺张浪费和浮华攀比,切实增强节约意识、珍惜物力财力,培育和形成崇尚节约、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机关文化。

二是在社区和家庭中开展“人人参与”行动。在社区、家庭中广泛宣传节俭理念,普及节俭知识,结合移风易俗,开展“闲置物品共享”、“旧衣物回收”等行动。推广绿色出行、垃圾分类、减少一次性用品使用等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在广大妇女中开展节俭持家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变废为宝竞赛、“节俭达人”评选等活动,号召妇女带动全体家庭成员节水、节粮、节电、节纸。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活动,挖掘整理和宣传推广勤俭节约方面的家规家训、家风故事,引导广大居民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不良习惯改起,培养崇尚节俭、反对浪费的意识,养成文明节俭的消费理念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三是在各级村镇中开展“倡树新风”行动。进一步巩固移风易俗成果,继续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作为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重要内容。建立完善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赌禁毒会,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作为村规民约重要内容,发动群众开展乡风评议,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广泛开展文明村、十星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优秀“家风家训”等评选表彰活动,将移风易俗作为“新农村新生活”的主要内容,教育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改陋习、树新风活动。

四是在大中小学校中开展“从小做起”行动。在全市各学校大力开展“反对浪费,从小做起”行动。从节约粮食、节约水电、节约纸张、节约钱财等入手,共青团、少先队、学生会等要通过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演讲比赛、书画作品、征文比赛等校园文化活动形式开展节约教育,让青少年在浓厚的氛围中受到熏陶、得到感染。积极引导大中小学师生利用节假日,走上街头,开展旧物利用、旧物交换等志愿服务活动,宣传低碳环保理念,倡导自然简约的生活方式。

五是在生产建设领域中开展“见于管理”行动。大力开展节约型企业建设,将节俭节约理念融入生产工作中、贯穿于日常管理中。广泛宣传国家节约用水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弘扬节水先进典型,曝光浪费行为,倡导节约用水的生活方式,提高广大人民群众节约用水、合理用水的自觉性。积极开展“资源循环利用行动”,传播循环经济理念,推广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推进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工作,培育一批循环经济示范企业,树立循环经济典型。

六是继续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以全市各餐饮店、宾馆、星级酒店、学校机关食堂等餐饮服务单位为主体,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通过在新闻媒体和车载电视、大型电子屏幕、宣传栏等社会媒介刊播“文明餐桌行动”公益广告,在就餐场所放置厉行节约、合理点餐、适度消费等内容的提示牌等形式,在全社会营造“勤俭持家,节约惜福”的浓厚氛围。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示范店和示范食堂创建活动,组织各类餐饮单位对照文明餐桌行动的标准条件和餐饮工作规定进行集中整治,评选表彰一批“文明餐桌行动”示范店和示范食堂,努力打造放心就餐、群众满意的文明诚信餐饮窗口。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