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倡导节俭,让谢师宴谢幕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6-23 09:02

又是一年毕业季,又是一年谢师时。高考之后,备受争议的谢师宴总会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开席”。尽管有教师发出倡议拒绝谢师宴,尽管舆论抨击谢师宴,但商家的推波助澜、考生家长的攀比之风,以及社会习俗、惯例使然,谢师宴逐渐失去了谢师的本意,甚至演变成家庭间盲目攀比与铺张浪费的闹剧,成为考生家庭和老师的负担。

谢师宴实际上是舌尖上的浪费,时下,全国上下大兴节俭之风,谢师宴也该谢幕了。一位老师说,教育学生,让学生取得好成绩是老师分内的事,学生学有所成就是对老师的最大安慰,学生考上大学以“请客”的方式来答谢老师,心意可以理解,但师生感情以吃喝的形式来表达,不免让人觉得有些“变味”。谢师不必宴,有心方觉甜。感谢师恩,一张贺卡、一束鲜花、一杯清茶,甚至一个电话,亦能达到目的。

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健康的消费观,是全社会的责任。我们要让孩子明白,考入理想的大学,学生对老师最好的报答应是发奋学习,成人成才。谢师,不忘师,不时打个电话和老师交流汇报,有机会多探望恩师,用自己的成长与成才来感谢老师,这才是对师恩的最好感谢。谢师宴,这种让家长叫“苦”,让老师叫“累”,同时滋长社会不正之风的宴会应该就此谢幕。(作者:鲁庸兴  来源:宣城日报)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