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节约达人”魏翠兰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6-27 08:40

旧衣服做成花色布垫,出门自带购物袋,收集雨水浇花,废旧物品巧手再利用……家住市区梅园新村的退休教师魏翠兰,几十年来坚持节约用水、旧物改造、废物利用,是小区知名的“节约达人”。

走进魏翠兰家,第一印象就是整洁、干净。在她家的卫生间内,记者看到洗脸池下方的排水管截掉一截,下边放着一个绿色的水桶。“这样洗脸用过的水,就能流到水桶里,再用来冲马桶、涮拖把,二次利用。”魏翠兰乐呵呵地说。厨房里则摆着四五个脸盆。“这一盆是早晚放热水洗漱前流出来的冷水攒的,可以用来淘米洗菜,洗完了还能拿来浇花、冲马桶。”

在魏翠兰家卧室内,记者还注意到放着一摞花布垫,圆形的、方形的,牛仔的、棉麻的,多种多样。魏翠兰说:“衣服穿不上了,扔掉太可惜,做成布垫冬天垫着多好。”这些布垫是跟邻居一位老太太学做的,而做布垫用的布料都是穿不上的旧衣服。除了做成布垫,她还将旧衣服改成小孙子的坎肩、睡衣,或者缝成购物袋,每次去超市必带。实在破烂到不行的布头,她还尝试过绑在旧拖把上。“都说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用好了都是宝呢!”魏翠兰说。

魏翠兰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一家人。“每次孩子们出去吃饭,吃不了的饭菜都打包带回来。出门前,5岁的小外孙每次都会提醒我们关灯、关电视、拔插头。”魏翠兰的话语里透着欣慰。

魏翠兰还从儿子、儿媳那儿学到不少节约小知识,比如空调加电风扇降温效果更好,还能利用定时开关省电;用剩的肥皂头捏在一起,微波炉低火加热15秒可压成一块大肥皂;家里照明最好用节能灯,一个11瓦节能灯的照明效果,顶得上60瓦的普通灯泡……

魏翠兰和老伴一直坚持低碳出行,近的路程靠走路或骑自行车,稍微远点的就坐公交车。“就算儿子他们有时间,我们也不喜欢让他们开车送,浪费汽油。走走路、骑骑车,既环保又锻炼身体,一举两得。”魏翠兰说。(宣城日报 记者 谭艺莹)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