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光盘行动”四年 浪费现象减少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03 09:44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2013年初,为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光盘行动”在全国推行,倡导市民打包剩饭、“光盘”离开,唤起了人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意识。近日,记者走访时发现,拒绝餐桌浪费、倡导文明用餐基本得到了大家普遍认可,浪费现象有所减少。

“不要点太多,吃不完浪费。”6月29日中午,市民王成磊和两个朋友正在市区国购广场某餐厅点餐,三个人点了三个菜。“荤素搭配,刚好吃完,就不用打包了。”王成磊告诉记者,现在外出吃饭,不管是请客还是家庭聚餐,一般都是按人数点菜,如果有剩菜就打包带走。餐厅服务员则表示,现在一般客人进来后,她们都会先询问对方有几位,也可以方便在顾客点餐时提出建议,如果顾客点了很多菜,有时候还会告知哪些菜的分量较多。

另一家餐厅老板甘萍用“理性消费”来形容餐桌上的变化,她告诉记者,如今生活水平普遍提高,靠一顿饭来显示社会地位的做法早就过时了,在外就餐理性、节约非常普遍,每天倒掉的泔水量较前几年明显减少。

锦城南路上有家火锅店,为了避免顾客吃不完浪费的情况,还推出蔬菜、豆制品等可点半份,尽力减少浪费的情况。在此用餐的市民黄文清觉得这样的设置非常合理,她说,这家火锅店一份的量比较大,如果想多尝几种菜品,容易浪费又不划算,点半份则解决了这些问题。

曾经作为浪费重灾区的自助餐厅,如今又是怎样一番景象?记者来到国购广场的一家自助餐厅,一进门看到有关节约粮食、勤拿少取、适量取餐等标语。该餐厅工作人员向记者回忆道,几年前来自助餐厅的顾客经常出现装很多却吃不完的情况,但现在好了很多,大家都是能吃多少拿多少,另外,家长还会指着墙上的提示牌教育小孩要节约粮食,孩子没吃完的,家长也会帮着吃完。

记者来到状元南路某家酒店,该酒店经常承接各类宴席。酒店工作人员陈小姐表示,宴请尤其是婚宴一直以来存在严重的浪费现象,一些菜整盘整盘被倒掉,好在现在时常能看到亲戚帮忙将一些没动筷子的菜打包带走,减少浪费,看来大家节约的意识都有所提升。

(谭艺莹)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