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节俭也需科普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13 13:27

笔者邻居大妈在一次科普宣传中得知,夏令时节的空调开关也有讲究,白天避暑拉上窗帘遮住日光可以节电5%到10%,利用空调睡眠功能也能节电10%到20%。于是她按此操作,节电效果明显。

说起勤俭节约,有人总觉得它是不入时的代名词,在物质日益丰富、全民奔小康的今天,倡导勤俭节约已经不太合时宜。还有人认为,现在搞市场经济,高消费、超前消费是促进生产的动力源,如果没有消费作刺激、作牵引,岂不造成市场流通不畅,生产停滞不前?这些认识无疑存在谬误。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节约资源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理应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有相当一部分群众不是不愿节俭,而是不知道如何在提高生活品质的同时开展节约。作为科普部门,有必要开展一些有关节约常识的科普教育,不仅要普及节俭的理念,还应及时传播节约的新技术和新知识。与此同时,还要挖掘老百姓的好做法,把在日常生活中节约的妙招晒出来,让大家积极参与到勤俭节约的活动中去,养成节俭的良好习惯。(鲁庸兴)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