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节约资源“微”也足道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15 08:50

前几天,笔者到某单位办事,办公室同志从消毒柜里拿出一个瓷杯给笔者泡上一杯热气腾腾的茶。办公室的同志介绍说:“生活中可以节约的地方很多,使用瓷杯比使用一次性纸杯要麻烦一些,但这种‘麻烦’却节约了资源能源。”

办公室同志的话给笔者以深深的启迪。近几年来,人们为了方便,大量使用一次性生产生活用品。然而,这些方便的“一次性”背后却带来资源能源的很大浪费。试想,一个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一天使用一个一次性纸杯,全国每天要使用多少个纸杯,全国每天要消耗多少森林?如果我们每个人每周少使用一双一次性筷子,那么,全国每周可以节约多少立方米森林资源?

如今,节约利用资源能源的事例越来越多。前几天,笔者在农贸市场看到,许多农民将收集到的废旧一次性纸杯用来培育蔬菜苗,育成后拿到市场上卖。这种变废为宝的做法确实值得倡导。

节约资源“微”也足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诚然,大事讲节约,大处抓节约,节约的效果更明显,但细微之处的浪费也不容忽视。一个40瓦的灯泡点一天一夜就耗费一度电,一个水龙头流一天一夜浪费五六吨水。“聚沙可成塔,积水可成渊。”别看浪费一滴水、一度电“微”不足道,但成天累月的浪费就是一个可观的数字。不使用一次性纸杯,用废旧纸杯培育蔬菜苗看似小事,实则是大事。小事不小,大有作为,让勤俭节约资源能源成为一种自我责任、一种自觉行动,成为一种社会时尚。(鲁庸兴 宣城日报 )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