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73岁老支书当干部25年从不比富 勤俭持家为民谋福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26 13:25

当村支书25年,赵希发仍住着破旧的房屋

当村支书25年,赵希发仍住着破旧的房屋

今年73岁的宣城市溪口镇四和村老支书赵希发,架电线、修桥梁、争取帮扶资金、解决邻里纠纷,在职25年来任劳任怨。企业要给他装修房屋,被他拒绝;村委招待用烟酒,他绝不私自占有。谈到当干部,他认为,当干部不能比富,比富就坏事。

架电线跑破三双解放鞋

宣城市溪口镇四和村位于溪口镇最南端,与宁国青龙乡相邻,全村有2000多口人,当地的高山茶和景文石享誉全国。

四和村地理位置偏僻。1985年前,村里用的还是煤油灯,村民的生活很不方便。当年春节刚过,赵希发发动全村筹得8万元经费架电线,这一干就是两年。期间,赵希发和村干部上山拉线、挖宕、抬杆、栽杆、架线,每天工作超过12小时,有时连续10多小时吃不上饭,赵希发磨破了三双解放鞋。

1986年,全村终于通了电。

四和村地处山区,外出只有靠木桩桥,一旦发大水就无法通行。为了改善交通,赵希发一方面和村支部努力向相关部门争取资金,另一方面鼓励村民自力更生,先后修了5座便民桥,解决了村民们几十年来出行难的问题。

争取资金带动村民致富

电通了,路通了,可是村里的经济没有搞上去,赵希发一直非常焦急。

2001年,政府组织村民代表去宁国实地考察后,村民代表们发现四和村的气候和自然环境适合种植毛竹和山核桃。可村子穷,村民们买不起苗。为鼓励村民发展生产,赵希发和其他村干部找到区林业局说明情况,争取到2万元的帮扶资金。经过反复商议,村两委决定先由村民自发买苗,等到年底验收后,按照一棵苗2块钱补贴给农户。

如今,毛竹和山核桃已经成为村民们重要经济来源之一。

“当干部要多看看历史”

赵希发当村支书25年,一直节俭持家。江苏一家玻璃厂曾在四和村投资建厂,当时一直在赵希发家里办公。厂里领导提出免费将他家的房子翻新重建,以后产权还归赵希发。赵希发婉言拒绝:“我这房子挺好的,能住就行了。”

赵希发喝了一辈子劣酒,抽了一辈子劣烟。有时候村里来客人,赵希发买了几包烟招待,抽剩下的都放在办公室抽屉等下次再招待客人。有人劝他,不就剩几根烟了嘛,抽了算了。赵希发摇摇头:“我要是抽了,下次来人还得再买。有这个钱,可以给村民买苗!”

谈到这些年的工作体会,赵希发说:“当干部要多看看历史,不能比富,比富就坏事。”

实习生 臧慧 记者 曹开发 赵汗青 文/图  来源:《市场星报》

原标题:“当干部不能比富,比富就坏事”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