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饭店老板 崇尚节俭赢得好口碑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记者 罗鑫 张敬波 发表时间:08-28 10:37

宣城市宣州区孙埠镇有一家远近闻名的老饭店——老杜饭店,与老饭店一样,这家店老板杜维洪因倡导节俭而闻名。

8月19日9点多钟,记者走进老杜饭店,看到年代久远的民房,简洁朴实,干净亮堂,堂屋和侧间摆放着几张四角饭桌和条凳。

“味道真不错,但杜老爷子有一条硬规定,不让客人浪费。”当地一位司机葛师傅告诉记者,“虽然杜老爷子看到顾客浪费就‘训人’,但有很多江苏浙江等外地人慕名来这里吃饭。”

老杜饭店的一大特色是没有菜单,杜维洪根据当天食材、食客人数确定菜品种类、数量。“客人能来吃饭是好事,不够再加可以,但菜点多了,我可不烧!”杜维洪坚决制止客人浪费,“按理说,多烧菜多赚钱,但吃不掉倒了,糟蹋粮食,我们看不下去。”

杜维洪出生于上世纪40年代,13岁就成了孤儿。最困难的时候,他想吃饱饭都难。他的老伴袁家珍,在那个年代家庭条件不错,但也崇尚节俭。自饭店开业以来,夫妻俩就坚持一项规定:不给点多,不许浪费。

记者来到老杜饭店不一会,看到已预订午餐的食客陆续而至。“6个人?面皮子吃不吃?牛肉吃不吃?”杜维洪先问,得到肯定答复后,他当即拍板,“那就一个牛肉锅、一盘面皮、再配一个汤、两个素菜。”“够吧?”一位食客忍不住说。“放心,管够。”杜维洪说。一会儿,得知其中一位客人来不了,老杜又做了决定,“5个人那就少烧一个素菜。”

“以前不让客人多点菜,有人不理解,非要点的话我真会拒绝烧菜。”杜维洪坦言,“现在,来我这儿的食客都了解我,基本上都会听我的。”

孙埠镇文明办主任、孙埠社区党委书记姚炎峰告诉记者,杜维洪被评为孙埠镇移风易俗先进人物,“杜老夫妻俩多年来一直崇尚节俭,饭店开业以来,身体力行反对铺张浪费,赢得了大家的口碑和尊敬,值得我们学习。”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