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准备工作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6-24 11:19

今年以来,我市各级树立“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思想,早安排、早部署、早准备,扎实开展年度防汛抗旱各项准备工作。

汛前,受长江流域持续降雨和干流水位顶托影响,水阳江中下游底水偏高,全市大中小型水库水位普遍高于历史同期,但低于去年同期水位。4月中上旬,陈村、港口湾等大中型水库先后超汛限水位。入汛以后,全市江河湖库主要站点水位均低于去年同期。6月21日8时,水阳江干流宣城水文站、新河庄水文站水位分别为9.87米和8.32米,南漪湖南姥嘴水位站水位8.6米,均在设防水位以下。陈村、港口湾两座大型水库水位分别为112.97米、130.37米,分别低于汛限水位4.03米和2.63米;卢村、天子门等五座中型水库水位也在汛限水位以下,各类水利工程运行平稳。

为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准备工作,今年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把防汛抗旱工作作为影响全局的一件大事、要事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常抓不放。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专题研究城市防洪排涝、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及防汛抗旱工作。5月以来,市委书记韩军先后多次赴宣州、郎溪、泾县等地,检查城市防洪排涝工程建设及防汛准备工作。市长张冬云多次深入宣州、泾县等地和城市防洪排涝工程,指导灾后薄弱环节治理建设。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和联系防汛工作的市级领导,也都相继深入联系县市区、深入工程一线,检查指导备汛防汛工作。

强化制度建设,抓好责任落实。我市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的防汛抗旱工作机制。根据人事变动,市委、市政府及时调整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组成人员,明确了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和市政协相关领导联系县市区防汛抗旱工作。市防指调整了市城市防洪指挥部及四个城防指挥所成员名单。各县市区、乡镇也都及时调整充实防汛抗旱指挥机构,明确分片包保防汛责任人。

加强检查督查,抓好隐患排查。2月上中旬,市防指发出《关于做好2017年防汛抗旱准备工作的通知》,全面安排部署年度各项准备工作。3月下旬派出8个工作组,对各县市区和市直水管单位开展汛前安全大检查;5月中旬组织对汛前检查开展了“回头看”活动。各县市区、乡镇和市直水管单位于3月初开始,开展以自查为主的各项汛前检查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各级按照乡镇逐一自查、县级全面复查、市级重点抽查的方式,对辖区内各类防洪排涝工程进行了四轮次全面细致地检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逐一落实责任人、处理措施和整改期限。市住建、国土、交通等部门也都按照职责,对城区排涝排水设施、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以及道路交通设施安全隐患进行了排查整改。

加快灾后治理,抓好工程建设。去年洪灾过后,我市全面加快水毁修复及灾后薄弱环节治理建设。全市22个溃(漫)破圩口于灾后两个月内全面完成应急堵排。年度水毁修复任务于去年底全部完成。去年列入全省的11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在全省率先完成审查审批,并全面开工建设;今年新安排的13个项目均完成初设审查。去冬以来,省定42个项目全面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4.14亿元,占省累计下达计划的68.2%。市、区两级自我加压、主动作为,按50年一遇防洪标准全面启动双桥联圩堤防加固达标建设。目前,双桥联圩下半部七个标段土石方工程正在紧张施工。城东联圩水阳江干堤城区段堤防加固达标建设,工程形象进度已达85%。敬亭圩排涝泵站完成穿堤涵建设和土方回填,具备挡水条件。

完善预案方案,抓好应急保障。修订完善预案,突出水库抢险、城市防洪、防台风和山洪地质灾害、人员转移避险以及抗旱供水等应急预案方案修编,做到主动防控、科学应对。落实防汛物资,采取仓库储备和社会号料相结合方式,重点险工险段和重要部位现场备料,保障应急需要。落实抢险队伍,采取群专结合的方式,分级组建专业化与社会化、地方与军队武警、防汛与杭旱相结合的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并开展抢险演练。6月2日,市防指举办宣城市暨宣州区2017年防汛抢险演练活动,来自宣州区、郎溪县23支抢险队伍共350名队员分别参加了打桩抢险、抢筑子埂等演练项目。据统计,全市已落实防汛抗旱经费908万元,储备各类物资器材和设备总价值3438万元,组建防汛应急抢险队伍183支7474人,落实防汛民工11万人,开展防汛抢险演练34次共2568人次参加。

加强会商研判,抓好应急调度。为保障防洪安全和供水安全,6月上旬,市防指分别召开青弋江流域和港口湾水库年度防汛抗旱调度协调会,加强流域大型水库及灌区统一联合调度。针对主汛期6月上旬第一轮强降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密切关注,及时了解雨情水情,指导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市防指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安全防范,强化应急值守。各地加强各类水利工程巡查和运行调度,所有超汛限水位的水库采取措施迅速降低水位。

(宣城日报 记者 刘畅)

【责任编辑:许志强】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