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垃圾分类在乡村] 垃圾分一分 环境美十分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陈欢 彭浩 张敬波 发表时间:06-18 11:10

6月11日一大早,广德县东亭乡颂祥村祥顺超市老板娘张金霞将自家的生活垃圾进行分类,瓜皮果核、菜叶等放在绿色的厨余垃圾桶,塑料包装袋被放到了红色的固体废弃物垃圾桶内。每天上午7点左右,村里的保洁员都会上门收集。

“平时,村里会结合文明创建入户走访,运用‘乡村大喇叭’等方式常态化对村民进行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现在村民对垃圾分类已经形成了一种生活习惯。”东亭乡美丽办主任黄宜辉告诉记者。

东亭乡下辖5村1社区,日均垃圾量达16吨,长期依靠外运处理生活垃圾,对乡村环境也造成了危害。2016年,东亭乡在全乡范围内实施农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建立了“户分类、保洁公司转运处理”的分类方式,并积极推广“两桶+四个一”模式,即给每户农户配置厨余垃圾桶、固体废弃垃圾桶;每个村建设一个建筑垃圾填埋点,一个废旧电池回收处,设立一个分类垃圾投放点,建造一个垃圾分类宣传点。截至目前,东亭乡共添置分类垃圾桶9500个,先后投入200万元建设有机垃圾处理站及购买处理设备、清运车等配套设施,日处理有机垃圾量1吨,生产有机肥约200公斤。

“我们会不定期结合农村清洁工程、美丽乡村中心村等检查,对各村社区、保洁公司垃圾分类工作进行督查考核,经过3年时间的推行,基本做到了厨余垃圾不出村、不出乡,实现无害化处理,基本实现了全乡所有中心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全覆盖目标任务。”黄宜辉说。

为了促进资源回收利用,倡导绿色生活方式,从今年4月起,广德县还在城区部分居民小区试点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出台了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落实社区及联点共建单位职责,并通过志愿服务、“小手拉大手”等活动,持续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参与度。今年以来,该县城区共配备分类垃圾桶约6000组(个),发放宣传手册5000余份,发放一次性垃圾袋近万个,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25场次。

“下一步,我们将在全县推广垃圾分类工作,力争今年底前,全县居民小区、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做到垃圾分类收集全覆盖,并进一步建立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形成垃圾分类治理的长效机制,推动群众的习惯养成。”广德县城管局副局长张洪武说。

来源:安徽日报

通讯员 陈欢 彭浩 本报记者 张敬波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