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喜迎十九大·砥砺奋进的五年】之美丽山城篇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9-05 14:58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带领全市人民砥砺前行,取得了骄人成绩。广大人民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充分感受到了家乡的日新月异,触摸到了发乎内心的满满获得感。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即日起,本版将特别推出《喜迎十九大·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报道专栏,我们将用笔触、镜头,探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三津大地美丽嬗变的精彩轨迹,见证五年来山城经济社会发展的喜人变化和人民群众的真实感受。敬请关注。

从2013年山门村成功创建全省首批美好乡村建设中心村到2015年成功创建AAA级景区,再到“世外桃源”特色小镇的建设,五年来,港口镇山门村已经实现了从美丽乡村建设到旅游乡村的跨越。“面子”亮了,“里子”美了,山门村环境越来越美,老百姓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精神生活日益丰富,美好山门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环境整治让村庄换新颜

漫步在山门村,“满村新绿入眼来”,清新的空气笼罩在鼻端,白墙青瓦掩映在一片山清水秀的景色中,宽阔道路两旁点缀着郁郁葱葱的树木和各色花卉。家家户户庭院整洁干净,窗明几净,屋前房后被洒扫的纤尘不染。

谈起环境卫生的变化,大多山门村民的感慨都脱不开“日新月异”四个字。从路上尘土飞扬、路旁杂草丛生到如今入目皆是景,山门村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一直以来,我们坚持推进屋前房后绿化、村庄整治以及美好庭院改造等多项工作,目前村里美好庭院的达标率已经有70%了。”在山门村党总支书记程守法看来,布局合理、通透美观的村庄不仅改善了村容村貌,也改善了村民生活方式。“看着别人家庭院整齐,都不好意思把自家庭院弄得乱糟糟的。环境好了,大家也都自觉地不再随地扔垃圾了。”山门村一位村民说道。

为了进一步巩固乡村美好环境,山门村实施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程守法介绍道:“我们采取‘积分制’,村民分类次数越多,积分就越高,获得的垃圾分类回收票也就越多。根据每月的票数统计,可以获取垃圾袋、洗衣粉等相应的奖品。”自从垃圾分类奖励制度实施以来,山门村垃圾日产日清,每家每户都认真参与进来,及时规范的垃圾清理机制让山门村换了新颜。

乡村旅游让村民更富裕

每逢饭点,明宗凯所经营的农家乐门口车辆总是排成一条长龙,前来就餐的旅客络绎不绝。旅游产业的发展给明宗凯的生活掀起了不小的波澜。基于附近是万亩花海,一到旺季,旅客就餐十分不便,明宗凯在村委会的支持下开办了农家乐。明宗凯说道:“旺季游客多,生意挺好,可以说旅游业的发展真的让我受益了。”伴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和美好乡村建设,山门村基础设施也在稳步推进。原本明宗凯农家乐门口全是土路,车辆都无法通行,出行十分不便。“现在路全部都修好了,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好。”五年来,山门村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村级道路拓宽及主干道“白改黑”工程,全长约7公里。

美好乡村建设融合旅游发展是山门长期以来的发展模式。近两年来,山门村“特色小镇”建设形成强大的助推力,让山门美好画卷更加精美。如今,沿着山门村的大景区漫步,入目皆为美景。迎着骄阳绽放的向日葵,郁郁葱葱的高大树木都让看多了钢筋水泥的眼睛得到了休息。在新建成的叠水景观处,层层叠叠的流水透着清凉,木制的栈道和亭子显出一派古色古香的味道。除了这些景色,文峰寺佛教文化开发、影视文化休闲基地、农耕体验项目、百年银杏园、旅游环形道路与山门的清山绿水相互融合,让村内处处皆景、步步入画。

文化惠民让百姓唱主角

吃完饭,村民杨女士就前往山门村村委会旁的“银杏书苑”。玲珑小巧的书屋内摆放着几张桌子,一旁书柜中整齐码放着各种类型的书籍,上万册书籍已经成为山门村老百姓宝贵的精神财富。“自从书屋建成后,每天都要来看点书,不然总觉得生活中少了些什么。”村民杨女士告诉记者,“银杏书苑”是山门景区的一张名片,也是他们重要的精神“食粮”。

紧跟着物质生活富起来,山门村老百姓的精神生活也“富”起来了。除了阅读,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可谓丰富多彩。在山门村,女子龙狮队可谓是家喻户晓。每年的正月十五,龙狮表演已成为山门村必不可少的“饕餮盛宴”。排练、登台表演、参加比赛……从自发成立龙狮队以来,每一位队员都竭尽全力,将龙狮队作为了业余生活的重要部分。山门村村民王先生评价道:“村里龙狮队挺厉害的,还参加了宣城市第一届民俗文化节等诸多比赛,也成为我们村的骄傲。”

【责任编辑:李佩】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