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五大创建”打造全域文明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0-11 08:57

图为休宁县溪口镇祖源村秋景。 潘成 摄

近日,我省61个村镇出现在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候选名单上,22所学校入围全国首届文明校园评选,成为我省文明创建取得的又一成果。我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五大创建”,弘扬主旋律,汇聚正能量,着力打造全域文明、全体文明、全程文明、全面文明的美好安徽。

我省坚持把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作为龙头工程,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持续推进“三线三边”环境治理,组织实施农村环境“三大革命”,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安徽样板。目前,我省的全国文明城市总数并列全国第5位,淮北、黄山、池州、蚌埠、宣城、安庆等6个省辖市进入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行列,巢湖市、宁国市、当涂县、肥西县、天长市等5个县市进入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行列。近两年全国测评,我省6个提名省辖市的综合成绩,均进入全国前30名。

我省出台《安徽省文明城市创建行动纲领》,开展“文明”带“提名”结对共建活动,全面提升安徽城乡文明程度。注重以城带乡、以点带面,实行文明带提名、先发帮后发,坚持城的文明与人的文明同步推进,全力打造全域文明、全面文明、全体文明、全程文明。

农村文明创建深入推进,以城带乡、城乡共建的机制更加完善,星级文明户、文化墙等农村创建活动不断深化。我省现有108个全国文明村镇、372个省级文明村镇、388个省级文明社区。近万个自然村环境得到有效整治,1133个乡镇“旧貌换新颜”,中央文明办两次推介安徽农村创建经验。

我省12户家庭入选首届“全国文明家庭”,当选数居全国第7位。文明家庭发挥家风家训、民俗民风的育人化人作用,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各地各部门广泛开展弘扬良好家风、乡风、校风、行风活动在全社会形成了良好风尚。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公民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全面提升,为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润的道德滋养。(记者 张岳)

【专题】喜迎十九大

原标题:“五大创建”打造全域文明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作者:张岳  编辑:杨杨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