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巷口桥村有位爱学习的老党员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冯兴宇 发表时间:02-11 11:03

2月1日晚,笔者被微信朋友圈里的一则消息吸引。消息作者写道,“近日到巷口桥村联系工作,一位老党员朴实的言行触动了我、震撼了我、教育了我,让我感受到信仰力量的伟大与磅礴。”消息还配有几幅图片,画面描述的是敬亭山街道办事处巷口桥村党支部一位叫周可发的老人认真抄写十九大报告及新党章等内容的事情。看着耄耋之年的老者,再看着字迹工整的笔记,敬佩之情油然而生。“一定要去拜访这位老党员!”笔者暗暗下定决心。

图为周可发老人在抄写党员学习笔记

2月8日上午8点半,笔者在巷口桥村委会同志的陪同下,来到敬亭佳苑小区,走访周可发老人。刚跨进老人家的门,只见堂间的茶几上摊开了许多报纸,周可发老人正在学习。我们的到访,让老人有些措手不及。他仿佛还不好意思,赶紧让老伴收拾起报纸,陪我们聊起来。

“我今年86岁,是巷口桥村刘姓组的村民。因为村庄拆迁,2017年5月份搬到敬亭佳苑。”老人精神矍铄,乐观健谈,热情地向我们介绍起情况来。“我1951年参加土地改革并入团,1952年当团支部书记,1959年入党。原来在巷口桥村里当会计,参加过修铁路、修宛溪河等很多劳动。”笔者真切感受到,老人对自己过往的经历倍感自豪。

谈到那本学习笔记,周可发老人起身到房间拿出一本A4幅面大小、足有两百多页厚的笔记本。只见棕色皮质封面上方印着醒目的党徽,党徽下印着“党员学习笔记本”字样,封面落款是“中共宣城市宣州区敬亭山街道巷口桥村支部委员会”。翻开笔记本,让人没想到的是,扉页上是老人抄录的一段毛泽东同志的话——“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

图为周可发老人的学习笔记本

笔者充满敬畏地一页页翻看着周可发老人的学习笔记。两百多页厚的笔记本被老人用去了一大半,粗略估计从2017年11月份以来的三个月,已抄写了八万字左右。学习内容包括十九大报告全文、新党章全文、十九大报告决议等。

“我文化浅,字写得不好。”周可发老人似乎有些歉意。虽然老人的字迹谈不上漂亮,但笔记内容从头至尾都是笔画工整、页面整洁,几乎没有一处涂改或潦草的痕迹。值得一提的是,很多页面上还能看到老人把抄写的重点句子又划了铅笔线,用心程度可见一斑。“我一边抄笔记,一边在想(分析理解)。不动脑筋怎么行?”周可发解释说。作为八十多岁的老人,在视力不好,手脚也不灵便的情况下,却能把学习笔记做成这样,着实令人肃然起敬。

图为周可发老人手抄的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

在被问到对十九大报告有何体会时,周可发脱口而出:“这个报告好!”并如数家珍道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等一连串内容。当笔者问老人家为什么这么爱学习时,老人说道,“共产党好啊!好就好在搞改革开放,改革开放让我们国家各方面好起来。我们就享共产党福!要不是共产党,我能从土坯房搬到今天的楼房来住啊?”老人说的是,他家原来的房子条件简陋,现在住的则是政府分配的拆迁安置房。笔者看到,老人家八十多平方米的房子干净整洁,客厅宽敞明亮,装修也简洁大方,难怪老人家心满意足,学习劲头这么大。

“周可发是我们村出了名的党员‘学习明星’。他去年‘两学一做’的笔记本就有六本。”巷口桥村党支部书记祖朝娟介绍说。“我们全村有38名党员,分成四个小组。村党支部按照敬亭山街道办事处党工委的要求,制定学习计划,并给党员提供辅导读物和报纸刊物等资料。其实,除了周可发老人,其他党小组也都有这样爱学习的老党员。他们一直相互‘较劲’,比学赶超,不仅提高了他们自身的知识水平,对整个支部营造学习氛围、增强学习效果也非常有帮助。”(冯兴宇 )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