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巡回法庭进乡村 以案释法扬法治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黄优 发表时间:03-20 14:57

宣城新闻网讯 3月19日上午,宁国市法院巡回法庭在中溪镇凤凰村村委会公开审理一起赡养纠纷案,近30名村民到场旁听。

原告黄某、汪某夫妻二人已年逾八旬,体弱多病,无劳动能力,黄某曾于2012年做过肠癌手术,每月需要购入医疗用品维系生存,汪某曾于2013年7月做过急性阑尾炎手术,两位老人均无收入来源,生活难以维持。老人的四个子女就赡养问题一直无法达成一致意见,两位老人多次讨要赡养费未果,迫不得已将子女们告上了法庭。

宁国市法院受理该案后,承办法官通过调查了解两位老人及其子女的家庭情况,并积极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考虑到黄某、汪某二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加上农村地区家庭赡养纠纷较多,为倡导爱老敬老的良好风气,宁国市法院将巡回法庭搬进中溪镇凤凰村村委会。

庭审中,老人的子女为赡养问题发生争执,审判长以亲情感化为切入点,耐心从“情、理、法”三方面相劝,协商解决两位老人的赡养问题。庭审结束后,审判长以此为契机,以案说法,赡养父母是每个子女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宁国市法院以巡回审判的方式公开审理案件,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成功地为当地村民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让他们深刻认识到赡养老人不仅是道德规范的要求,更是法律规定公民应尽的义务,既弘扬了尊老、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又起到了很好的教育警示作用,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宣传效果。(黄优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